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大咖物语 > 正文

0

用物联网传递健康医学

俞梦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5 10:43:00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讯(记者 刘浏)在今天举行的医疗健康物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做了题为“医疗卫生领域物联网方向讨论”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俞梦孙院士介绍了健康医学工程的概念,提出“健康的主人应该是我们自己”。

  俞梦孙院士介绍,健康医学工程融合了中国传统健康文化的精髓与钱学森开放复杂巨系统理论。他表示,人是一种具有高级意识活动的开放复杂巨系统,是有其自身的规律的。健康是身体系统的一种稳定状态,而疾病则意味着这种稳态的偏离。要保持健康,就需要认识、尊重和顺应人与环境的规律,提升意识的正能量,恢复和增强人自组织功能,来达到祛除疾患、维护健康、适应环境、扩展能力的目的。

  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帮助人们治愈了不少疾病,然而也使人们对于一些医学手段、医疗设备产生了依赖,往往身体稍有不适就要去医院看病、吃药。根据俞梦孙所提出的健康医学概念,在很多情况下,相比打针吃药,人们更应该建立对疾病的正确的认识,消除对疾病的恐慌,发挥身体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以快乐的心态和正能量将身体机能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

  俞梦孙院士表示,健康医学工程以工程化、群体化、规范化的方式实施健康医学,如果能和物联网结合起来,就可以利用现代物联网的手段,如医疗大数据、可穿戴设备等,普及健康医学的概念,帮助人们自主地调控身体状态,使人们能够更好地享受健康。

标签: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