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大咖物语 > 正文

0

智能制造不是简单“机器换人”

林忠钦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9-05 10:29:00

  以往人们经常认为工业机器人就代表了智能制造,这肯定是不全面的。完整的智能制造应包括软件材料、机器人、三维打印和网络服务等多个维度。美国权威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数字制造技术三者结合才可称之为智能制造。

  要使这三者完美融合,简单的数学建模已无能为力,需要大数据分析的介入,它能使呆板的机器实现柔性化制造。这就犹如旧时的铁匠铺,师父拿火钳,徒弟甩榔头,这是柔性制造的原始形态。但将产量上升至几百几千吨时,原始的工作效率难以为继,此时大数据分析可以使加工时间、加工精度、人员消耗、效率提高等方面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等于为师傅徒弟式的柔性制造与标准化大生产的高效率筑起一座桥梁。

标签: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