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媒体评论 > 正文

0

物博会:激发大数据中隐藏的光和热

来源:荔枝网   2017-09-11 15:56:00

  (作者李玮,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IT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9月10日,第二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在2016年第一届大会举办后,物联网技术正走向成熟,概念也逐渐明朗:物联网并非单一技术,而是对多种技术,包括传感器、嵌入式系统、无所不在的无线通信网络、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分析的综合性利用。

  传感器、系统和网络形成了物联网的物理架构,而将物理架构变为智慧信息,给用户带来真正便利的则是大数据技术。在此次物博会上,“感知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是焦点之一。

  在“工业4.0”时代,企业积累的数据越来越多。这其中既包括已保存至数据库、易于使用的结构化数据,也包括数量更庞大的非结构化数据。

  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之上,更惊人的是数据增长速度。华尔街投行美银美林近期报告称,全球约90%的数据是在过去2年中产生的。企业数据存储巨头EMC指出,数据“宇宙”的规模每12个月就会翻番。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4万亿GB,比特数接近宇宙恒星的总数……

  看似毫无头绪的数据给企业造成了困扰,许多企业将来自业务经营的数据束之高阁。实际上,数据就像是原油。原油本身无法使用,但通过精炼和加工可以生产出汽油、塑料和其他日常必需的化工品。类似地,通过分析和提炼,数据能形成可以指导业务的洞察信息,产生难以估量的价值。

  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企业可以通过三个维度来利用大数据。

  首先,企业可以让已掌握的结构化数据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在大企业内部,不同部门掌握着大量看似毫无关联的离散数据集,这些孤立的数据集往往处于闲置状态。但实际上,通过将这些数据集关联在一起,企业可以获得意外的惊喜。例如,有企业将员工住址、停车位分布与工作场所满意度以及离职率结合在一起。他们发现:导致员工离职的最大原因包括上下班时间、途中交通状况,以及找停车位的难度。利用这些信息,企业可以降低员工离职率,留住优秀人才。

  其次,非结构化数据,例如各种传感设备记录的照片、视频和音频,也有重要价值。如果希望释放这些数据的价值,那么就要用到更先进的技术,例如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音视频分析。从这些数据中得出的信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客户、员工、经营水平和市场状况。例如,购物中心可以让计算机分析视频监控,通过消费者的面部表情和动作手势了解他们的情绪和意图,从而促进销售。

  第三,深网也是重要的数据来源。这些数据可能来自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及政府部门,总量巨大但缺乏明确的结构。目前,已有工具可以协助利用这些数据。斯坦福大学开发了名为“隐形网络曝光工具”的搜索引擎原型产品,能针对特定任务去挖掘深网中的信息。利用这些信息,企业可以找出深网中有意义的科研成果、竞争情报和客户变化趋势。

  实际上,大数据正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深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你或许对肯德基发来的优惠信息很感兴趣,这样的精准营销部分来自支付宝的大数据分析;借助多方面交通数据,滴滴正在济南的主要道路上优化信号灯并设置潮汐车道,明显减少了交通拥堵;来自小米手环的大数据则揭示了中国城市人口的睡眠模式,协助了对睡眠和健康关系的研究。

  展望未来,大数据将给人类社会带来更深刻的改变。为了避免迷失在数据海洋中,企业需要将数据分析技术与现实问题结合在一起,加强数据分析和数据表现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将大数据纳入至整体业务发展战略,并思考如何构建生态系统,将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包含在内。

  在本次物博会上,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厂商浪潮集团与爱立信、思科、诺基亚贝尔、中电海康等知名企业共同启动了“感知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同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技术和战略正在快速发展,正如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物博会上指出的:“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我们无法预知哪家或哪几家企业会成为下一个巨头,但可以肯定的是,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必将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