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媒体评论 > 正文

0

无锡物博会铸起“中国智造”新支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菉葭苍苍   2017-09-10 13:42:00

  翩翩渔舟扬帆太湖碧波,憨态阿福笑迎全球来客。踏着科技创新的鼓点,物联网发展迎来了“无锡时间”,作为行业最大的盛会,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主会议9月10日上午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外宾客云集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再次成为世界瞩目之地,吸引全球目光。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物联网博览会上发言指出,物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孕育激荡、有待迸发的状态,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犹记一年前,物联网业界大咖在这里交流观点,畅想未来;一年后,四海嘉宾在这里思想碰撞,涌流激荡。一年的时间只是沧海一瞬,但就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江苏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在无锡市正式上线发布,这个平台可以为各种物联网应用提供开放、便捷的云端接入、存储和数据呈现;四个月前,无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窄带物联网的全域覆盖。与此同时,雪浪小镇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在无锡正式启动。

  物联网博览会能在无锡落地生根,并成为业界品牌,快速崛起的背后是江苏顺应国家大势主动作为。在这个新兴产业的勃兴之初,无锡借力“物联网博览会”这个平台,吸引业界“最强大脑”,在主动聚合高端人才中把准转型发力点,筑牢提升物联网产业持续创新力和爆发力的现实根基。去年,无锡共引进物联网领域高层次人才400多位、创业团队50多个,全市累计落户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41家;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利用产业集群效应打造先发优势,使资金、智力在一个高度集聚的“圈内”形成发展的持久动力。100亿元的中电海康物联网产业基地项目、55亿元的浪潮大数据中心、50亿元的赛伯乐物联网产业基金、华为开放实验室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抢滩落户等等,无锡物联网基地铸起“中国智造”的新支点,也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新拐点。

  我们应当看到,当这些产业集群在一个地区,群体的辐射力便不可估量,“外溢效应”会带动另一个产业的蓬勃发展,“物联网+”时代也即将来临。比如,当物联网遇见医疗,“智慧医疗”破土而出,节节拔高。病人在家对着一个肺活量测试仪呼气,医院里的医生就能第一时间接收到肺功能检测数据;“三高”患者只要戴上一个智能手环,就能在家监控血压、血脂、血糖的指标变化,一旦超标,手环就会自动“报警”。快速、便捷,物联网在医疗上的应用也将成为未来医疗届的趋势,正如马云先生在主会场所言:“机器不会战胜人类,但是机器会在未来对人类社会有重大的影响。”

  今天,当技术壁垒不断突破,智能便无处不在。工业物联网解决生产力提升问题,智慧城市解决“消费”问题,无锡人正用智慧和魄力为物联时代烙上独特的“太湖印记”,为“中国智造”铸起支点。我们期待更加精彩的万物互联时代迎面而来。(菉葭苍苍)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