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头条 > 正文

0

智能制造“搭上”工业互联网 中国《工业物联网白皮书》正式发布

来源:我苏网   2017-09-11 17:23:00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 摄影/黄磊)工业4.0时代,企业怎样才能搭上智能制造的时代专车?物联网与制造业如何深度融合,携手共创新未来?无锡物博会上一场重量级论坛给你答案。

  9月11日,以“物联世界,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7“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无锡市太湖饭店举行。论坛邀请全球领先的从业企业和知名学者共同探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前沿理念和深刻影响,分析预测物联网发展的未来趋势,力求最大限度凝聚起构建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广泛共识。来自企业、高校、各地经信部门的与会代表超过1000人。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参加会议并致辞。

  机器人送来《工业物联网白皮书》 惠山打造智能制造“无锡生态”

  在此次论坛上,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业内相关单位共同编写的《工业物联网白皮书》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试行)正式发布。有趣的是,发布者正是两台智能机器人钢铁侠和“小白机器人”。

  白皮书就工业物联网的背景、内涵、技术现状、产业现状、标准现状和应用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白皮书特别指出,工业制造领域的转型升级为物联网的推广部署带来重要发展契机,工业物联网是物联网在工业领域中应用,但不仅仅等同于“工业+物联网”。白皮书进一步对工业物联网进行了定位:工业物联网是支撑智能制造的一套使能技术体系。与此同时,中国智能制造评估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作为论坛的承办单位,无锡市惠山区有着深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从“惠山制造”向“惠山智造”实现快速发展,智能制造真正成为惠山经济发展的特色名片。现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未来,惠山区将推动制造业企业运用“工业云平台”、“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智能制造诊断等手段,加快形成惠山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先发集聚优势,为创建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

  名家荟萃 智能制造“最强大脑”谈未来

  院士对话成为本次论坛的亮点。论坛上汇集了智能制造“最强大脑”:李培根、熊有伦、韩杰才、福田敏男、Holger Kohl(霍尔格科尔)多位院士和外籍专家。熊有伦、丁汉、杨华勇等两院院士,与企业高管开展现场对话和互动交流。

  丁汉院士表示:推进智能制造的关键在在于科技成果转换,科技成果转换又取决于机制体制创新。在谈到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在惠山的成功实践时,他说:“惠山区的企业家进取意识强,政府敢担当,这就形成了一个好的环境,让大学的科研成果与企业的研发需求实现了市场化对接,大幅提升了科研成果的转化率”。目前,惠山区与科研院所合作,已经成立了六大产业研究院,构建起一个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为惠山区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场,企业高管、专家学者还就“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全球视角下的智能产品和工艺”“微纳机器人的操作及应用”“物联网能持续生产的环境”“德国工业4.0的人才战略”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