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头条 > 正文

0

褚君浩院士:物联网发展水平将是衡量城市发达与否的主要标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7-09-11 15:59:00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传感器及智能化系统应用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物联网发展水平将是衡量城市发达与否的主要标志。

  “物联网越发达,城市智能化程度就越高,而各种智能化网络包括智能交通、智能电力等网络,若打通互联,就能构建成崭新的智能城市,进而形成全球化智能网。”褚君浩说。

  褚君浩表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走过八年多的历程,是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方面。虽然概念新颖、前程无限,但面临的困局也渐渐明晰: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低实效、低现实获得感。所以,智慧城市不可能一蹴而就,需从规划开始一个个点、一个个面累积和整合。

  褚君浩举例,在智能交通网领域,必须建立在良好的道路硬件设施和较充足的道路数量基础上,光靠信息技术和智能导向,只能改善而无法彻底解决拥堵问题;在智能电网领域,城市电网的发电量需根据使用情况科学调节,而用电量又与天气息息相关。如果天气预报不准确、信息传递不及时,即使有智能电网,也无法恰到好处地错峰填谷。

  褚君浩说,实现物联网梦想,打造智慧城市的第一步,是各类灵敏传感器的研制和广泛应用。这将促进包括光电通信和无线通信在内的各种技术得到巨大发展。他表示,未来城市,将遍布各种芯片和传感器,传感器的运用,体现着智能化水平的高低,某种意义上,定义着未来一座城市的发达与幸福。

  传感器的下一步是自主创新的“中国心”。“十二五”期间,我国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产业以20.9%的年均增长率实现了高速发展。目前,我国传感器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产品门类基本齐全,中低档产品基本满足市场需求,设计、研发和应用水平有了一定提高。国产的传感器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中国市场上的中高端传感器进口占比达80%,数字化、智能化、微型化产品依然欠缺。

  褚君浩表示,未来,国产传感器在质量、敏感度上都需要精细打磨,要更加注重核心技术,并逐渐建立起传感器应用的标准,让更多国产传感器走出海外,在世界农业、工业的技术智能设备里安装“中国心脏”。那时候,中国才真正走在技术前沿,成为具有创新性的科技强国。(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