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村干部“带货”,我家山羊不愁销
2020-11-17 09:5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张仲明 钱程  
1
听新闻

顾民生(左)和顾为进交流养羊情况。 仲明供图

讲述人:顾为进

年龄:78岁

住址:泰兴市古溪镇顾庄村

这两年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有了党的好政策,有了全村人的积极帮助,我们老两口的家庭养殖越来越兴旺,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

我和老伴尹玉平今年都已经70多岁,曾经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过去,我们老两口种几亩责任田,再在房前屋后自留地种点蔬菜,生活倒也过得去。然而,最近这几年随着年龄逐年加大,我俩经常生病,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也无力种田了,只能靠低保金生活、看病,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那时,我经常感慨,都已经七八十岁的人了,不愁吃穿就好。

真没想到,2017年村里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能为我家生活带来希望。刚开始,村经联社主任顾民生来串门时,我还和他们开玩笑,什么都不缺,就是缺钱。后来,顾民生经常来找我俩聊天,还向我拍胸脯打包票,说只要是我想干的致富项目,村里肯定一帮到底。

经过村干部多次劝说,我们老两口也动了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了个想法:我们两口子早年曾经养过猪、喂过羊,在养殖方面有点经验,希望能搞点家庭养殖改善生活。

没想到,村里还真积极。当年村两委就无偿扶持我家3000元启动资金,并选购了6只小羊羔送上门。

养羊后,人越忙还越精神。羊圈是我自己亲手搭建的,老伴平时也东奔西跑帮着打理青草、蔓藤喂羊。此外,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积极向我家伸出援手,他们主动把花生藤、玉米秆、山芋叶送来给羊做饲料,还时常上门帮助清理羊粪,并带走肥田。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家的山羊越养越多,这也带来了新问题。以前一年出栏几只羊,亲朋好友帮着推介后,我们坐在家里就能把羊卖掉。今年出栏的山羊多了,我俩行动不便,哪有本事出去找那么多销路?

正在我发愁的时候,上门走访的顾民生又来打包票,说要帮我家卖山羊,还说现在这叫“带货”。他真是说到做到,借了一辆三轮车,天天一大早就来拉头羊子出门,到古溪镇区和横垛社区的饭店找销路。他的嘴皮子还特别溜,编了几句顺口溜:小山羊,不吃饲料全吃草,肉质细腻口感好;买羊也是献爱心,多花钞票不丢人……经常逗得那些饭店老板笑着掏腰包。

最近这段时间,顾民生已经帮我卖掉了6只羊,而且每只羊价格达到1500元左右,与往年我自己卖羊相比,每只还多卖了近200元。他还说,慢慢卖,不着急,等天冷羊子更贵更好卖。

今年我家能出栏15头羊,按眼下的行情,估计至少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

我还听说,我们村的干部今年都在积极“带货”。村党总支书记顾建国为残疾人创业中心藤椅销售“带货”,村委会主任顾云涌为农户们的菜苔、青菜“带货”,村党总支副书记尹颖则为村里无业妇女的创业项目——居家服饰“带货”。

有了村干部“带货”,我家山羊不愁销,我这个老头子都能奔小康,相信大家的生活也都会越来越红火。整理/张仲明 钱程

标签:山羊;民生;老两口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