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大运河民俗馆开了直播间
2020-11-11 10:13: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王景光  
1
听新闻

『运河良品』直播间既销售农产品,同时还介绍大运河文化。

“亲们,今儿天气不错,喝碗魏庙冷面吧,周家的、马家的,包邮只要5元……”这是沛县魏庙社区大运河民俗馆里的一幕,每晚6点,39岁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魏成来都会赶来做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同时还介绍大运河文化。

魏庙镇地处沛县东南部,大运河在境内日夜流淌。魏庙社区下辖4个自然村,共1108户,总人口4465人,盛产优质稻米、大豆、玉米、蔬菜等。虽然物产丰饶,但销售模式却一直传统单一,许多农户面临着产品销售困难问题。

一个月前,魏庙社区打造的大运河民俗馆开馆。“运河良品”直播间每晚6点至8点直播,通过直播把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这是该社区依托大运河文化,打造品牌助力农产品销售的最直观体现。

魏成来是土生土长的魏庙人。高中毕业后,他曾外出闯荡打拼,积累了创业经验,5年前返乡,居委会聘请他当副主任,主管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等。

“成来气质好,普通话说得京味十足,沛县方言也十分地道,尤其是他的业务知识丰富,社区大会全票通过让他直播!”魏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宋磊说。

“起初有压力,但是做了几次后就放开了,自己也对‘运河良品’增加了认识,媳妇天天在家帮我矫正发音呢。”魏成来说,虽然每天事务繁忙,但每晚他都会提前10分钟准时赶到做6点的直播。

“冷面卖得最好,刚开始直播时观众只有100多人,很快就多了起来。”11月8日晚,网络点击量达3000多人次,评论量800多条,点赞量1万次,冷面、大米、粉条、狗肉、牛蒡酱等卖出了2000多件。

虽说这个直播数据在同类直播带货中并不算高,但魏成来越来越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铁粉和村民们的赞扬,铁粉们对他讲的大运河故事纷纷点赞。

“每天都要挤出两小时充实大运河文化,做直播不是单纯的卖冷面、卖大米,‘运河良品’涵盖了农副产品、农耕文化等多个方面。”魏成来透露,他每晚赶来做直播是义务的,大运河民俗馆不仅是人们了解大运河文化的一扇窗口,也是魏庙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场所。

“现在从事编茅窝、编席、打铁、晃香油等手工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创建大运河民俗馆,是想让后人知道生活在大运河畔的祖辈们有哪些传统技艺,他们是怎样生活的。”魏庙社区主任孙统科说,擦亮“运河名片”,致力文旅融合,让大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标签:大运河;运河;冷面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