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伊庄镇:小葡萄成就大产业
2020-08-14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倪凤堂 张煜  
1
听新闻

葡萄丰收吸引市民前来采摘。

盛夏时节果飘香,正是葡萄采摘季。来到铜山区伊庄镇红日科技园,只见葡萄挂满枝头,一排排不锈钢葡萄架连成一片,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期20天的葡萄采摘节已盛装开幕,不少游人趁周末来采摘葡萄了。“我们红日科技园坐落在马集村,以前村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农业,经济来源单一。如今,村里成立了红日林果产销专业合作社,按照连片发展模式,种植葡萄700亩,由合作社统一引进种苗,统一搭建不锈钢葡萄架,种植黑珍珠、夏黑等十余个品种,并且每年都举办葡萄采摘节,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方面,合作社利用快手、抖音、微信直播带货,扩大销售量,预计亩均收入达到8000元没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姜东明说。

“出门打工赚钱多少不说,首先是不稳定,今天有活干明天没活干,真的没有在家门口上班踏实。”村民卢兴霞说。今年67岁的卢兴霞和丈夫一起在家门口的葡萄园干活,同时还能照看小孙子,卢兴霞的3亩土地全部流转到红日科技园,每年能领到3000元的租金,他们老夫妻俩在园内上班,每月至少有4000元的收入。

“以前不懂分类经营精细开发,大的小的混在一起卖,全都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我们把葡萄分成多个品类精细化处理,品质上去了,销路也不愁了。”技术员老李介绍葡萄产业的新销售方法。葡萄精选销售,好的能卖上好价钱、次的价格低一点,根据大众口味,大小葡萄都能找到销路。

科技园效益上去了,务工的50多名村民的收入也就有了保证。与此同时,红日科技园生产的系列葡萄酒也同步上线,年产量可达120万斤,产值有望突破4000万元。

小康路上越走越坚定,致富路上越走越有奔头。同时,红日科技园的葡萄产业和乡村文化结合在一起,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利用节假日、暑期等举行以地方民俗、传统民间文化为主体的特色文化活动,如“七夕”葡萄采摘节、高考学子采摘节等,以节会经济的模式有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标签:葡萄;科技园;葡萄采摘节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