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大蒜加辣椒 收入步步高
大许镇大力发展“双辣”产业促进富民增收
2020-08-12 09:54: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张家征  
1
听新闻

大许镇太山村村支书戚强(左)和农技员王远广查看朝天椒长势。

夏日骄阳,晒得大地一片火辣辣的。

一样火热的,还有铜山区大许镇的“双辣”产业示范基地。走进基地,连片的辣椒地郁郁葱葱,一团团嫩绿的朝天椒已举满了枝头。

太山村村民李克伟正冒着酷暑穿行在辣椒地里,仔细察看着辣椒长势,看看哪些可以采摘,哪里需要除草,哪里需要修整枝条。

“大蒜加辣椒,收入步步高。”李克伟说,今年,他家共种了5亩朝天椒,从现在一直到冬天,其间能采收好多茬,一直有收益。在种辣椒之前,地里种大蒜,今年的大蒜个头大、产量高,赶上了上个月的收购好行情,一斤蒜头卖到了两块多,一亩大蒜的收入超过了7000元,再加上一季辣椒,每亩还能有5000多元的收益,5亩地,一年的收成能达到60000元,比一茬小麦一茬水稻多了好几倍。

如今,在大许,像李克伟一样,一季蒜加一季辣椒的“双辣”种植户正越来越多。今年,大许镇“双辣”产业示范基地种植规模已达5000多亩,种植户800多户。

镇农技中心负责人谢庆治说,为最大程度促进村民致富增收,近两年来,大许镇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当地农户喜爱种植大蒜的传统,因地制宜,发展“大蒜+辣椒”的双辣套种模式,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全国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场山东金乡、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河南柘城学习取经,并专门聘请技术人员来常驻指导。

现在,蒜田接茬种辣椒已成为大许镇农业的一张新名片。6月份,大蒜采收完毕后,村民即在大蒜地里栽种辣椒。为了提高积极性,大许镇还统一育辣椒苗免费发给群众栽植,定期组织专家深入田头指导生产;各村村干部带头种植,并对种植大户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提前联系一批辣椒营销经纪人,确保辣椒卖得出去;联系辣椒深加工企业,为下步拉长产业链提前布局。

大许镇党委书记张传明表示,免费育苗、技术兜底的“双辣”种植模式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同时也极大激发了种植户的信心,大许镇将力争用3年时间,使“双辣”产业在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通过发展双辣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拓宽农民致富道路,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标签:辣椒;大许镇;大蒜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