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安基村6月开园 文化点亮乡村“夜经济”
2020-04-29 09:2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中的安基美丽乡村

4月23日,钟楼区召开安基村美丽乡村开园筹备工作会议。区委书记赵正斌、区长董彩凤出席会议。

赵正斌一行实地察看了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情况,听取了项目进展和开园筹备情况汇报。融合“运河文化”和“灯文化”的安基村美丽乡村项目将于6月正式开园,市民可以在这里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游玩。

安基村面积990亩,位于新老运河交界处,一座大桥,串连起繁华都市与运河慢村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按照“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处处有景”的规划要求,安基村充分挖掘“运河文化”和乡土文化,打造19个各具特色的文化打卡点。同时,充分利用邹区镇“灯文化”与产业链条,建起一个以夜景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做活安基“夜市经济”。

目前,安基村游客中心和文化中心已经基本建成,10多条村道建设也进入收尾阶段。作为邹区镇首个复工的重大项目,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组成立了工程建设、矛盾协调、运营策划三个专班,300多名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抢抓工期。

赵正斌对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和开园筹备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镇、村各级党员干部拼搏实干,善作善成,展现出了敢抓的拼劲、善抓的巧劲和常抓的韧劲,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思路清、干劲足、有方法、成效大。

赵正斌就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着手推进安港片区融合发展强调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战略意义,推进安港片区融合发展是钟楼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是肩负省委对常州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新要求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西进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迎接发展新未来的战略举措。二是要精心制订规划方案,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推进规划建设的同时,要以生态为底色,保护好新老运河交汇处独特的原生态风貌,体现规划的前瞻和眼光。三是要强势推进各项工作,加快项目招引,做好功能提升,加大宣传推广,同时要积极稳妥化解潜在矛盾。四是要汇聚力量支持配合,安港片区东承接开发区转型升级、西拓展新产业集聚方向,南推动特色服务业提升、北延伸新闸片区智能制造,全区各部门要解放思想,精心服务,全力支持,充分发挥安港片区融合发展的极化效应、辐射效应和引领效应,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赵正斌强调,开园筹备工作要明确时间、细化方案,围绕“新农村、古运河、灯光秀、夜经济”等加强研究、彰显特色。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抓好运营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基础工作。要在做好开园阶段性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不断丰富深化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全力打造最美安基。

董彩凤强调,要强有力组织推进,按照既定目标倒排节点,全力加快工程进度。区各相关部门要提前介入,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安基村美丽乡村开园顺利。要加快项目招引,夯实产业基础,争取政策支持,学习先进经验,确保安基村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随着星港大道西延、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钟楼区的“西进”篇章正不断拉开。当前,安港片区融合发展先导示范区即将启航,借着“事权下放”的新机遇,钟楼将加强规划,启动安港片区的新型城市设计;开拓空间,盘活周边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对星港路两侧进行环境整治,为钟楼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路径。

(钟萱)

标签:乡村;安基;开园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