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200名茶工黄龙岘采摘春茶
2020-04-03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磊 记者王怀艳 冯芃  
1
听新闻

采茶工在茶山上提着竹篮哼着小曲,指尖飞快地在茶树上起落,好一幅农家采茶图。 记者 冯芃摄

明前茶,贵如金。拥有2600亩茶园的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社区黄龙岘茶文化村自3月25日起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受前段时间雨雪天气的影响,直到4月2日才开始大量采摘,此外,今年的疫情也影响了采茶工人的回归,因此,黄龙岘茶文化村的茶叶产量同比去年减少近一半,物以稀为贵,茶客老饕们可得赶紧下手了。

4月2日上午9点,这是连日阴雨之后首个大晴天,凌晨5点就到田间忙活的刘长青奶奶已经采摘了4个小时了,“这一篓采摘的全是单芽无叶的嫩尖,按照茶厂的要求一片叶子也不能带。”刘长青采摘的是黄龙岘名优品牌“龙针”茶,其特点就是单芽无叶,形如针状。

刘长青的双手还戴着一副露指的毛线手套,这个天戴着并不舒服,到中午还有点热,可刘长青却不肯摘下,她说:“戴手套是为了防止嫩芽从指缝掉落。现在采摘的每一片嫩芽都很珍贵,不能浪费。”

受前段时间的雨雪天气的影响,今年茶树爆芽减少了,采摘量也比往年少了。以刘长青为例,往年她一天能采摘到3斤茶叶,今年只能采到2斤左右。

牌坊社区农业主任王立保告诉记者,临近采茶季,社区早早布局,进行采茶劳动力需求的摸排,筹划采茶工人早早上岗。受疫情影响,“候鸟”式的采茶工人们今年想要出门打工,除了有苏康码、宁归来这些必备条件外,还得用人单位开具接收证明,黄龙岘村的茶农们反馈给社区寻求帮助,社区积极配合,为前来黄龙岘打工的1200名茶工们出具了相关证明文件,茶农们还专门包车到苏北、安徽等地接人。目前,这1200名工人基本能够满足当季茶叶采摘的需求,往年高峰时约有三四千人在黄龙岘采茶。

工人少了,劳动力就贵了,据黄龙岘茶厂厂长张德全介绍,今年的人工费比去年略有上涨,涨幅10%左右。以单芽无叶的龙针茶为例,去年每斤的采摘费是80元,今年上浮到85元;一芽一叶的龙毫茶去年每斤采摘费是30元,今年上浮到35元。

标签:黄龙;茶树;社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