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爱心大白菜”温暖菜农心
2019-11-29 09:54: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骆耀明 通讯员 王建华  
1
听新闻

  11月26日,气温骤降,可市民争购“爱心大白菜”的热情却持续高涨。

  当天上午8时30分,在灯塔农贸市场的“爱心大白菜”销售点,已经排起了长队,原定9时开始的销售活动,提前半个小时就开始了。在活动现场,“平价销售大白菜,精准扶贫献爱心”的横幅格外暖心。

  “这一棵白菜2.7元,这一棵2.9元”,工作人员一边称重,一边招呼着顾客,虽然买白菜的人很多,但是销售现场井然有序。

  “我一次就买了5棵大白菜,才7.6元,准备回家腌渍酸菜。”家住余窑小区的葛阿姨对记者说,农民兄弟种菜也不容易,咱能多买些,也算帮他们一把。

  这里销售的大白菜,来自邳州市铁富镇艾山后村。艾山后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也是传统的泄洪区,村集体收入为零,低收入户超过500家。经过近3年来的努力奋斗,一些低收入户脱贫,村集体有了一定的收入,该村2019年脱贫致富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没料到,今年8月遭遇强台风“利奇马”侵害,该村新种的1200多亩优质桃树全部被淹死。为生产自救,他们第一次种植150亩秋宝大白菜,并且喜获丰收。但因是首次种植蔬菜,缺乏销售渠道,销路还没有着落。

  市农贸市场协会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人前往联系,并于11月24日组织人员车辆,首批以每斤0.35元的价格购买了23600斤大白菜,在25日凌晨运到徐州市区。26日在市区的灯塔、下淀、奎山、铜沛、琵琶花园5家农贸市场设立“爱心大白菜”销售专柜,按进价每斤0.35元销售给市民。

  市农贸市场协会会长倪同山介绍说,市农贸市场协会去年到艾山后村扶贫慰问时,和艾山后村建立了联系,今年一听说艾山后村的大白菜滞销,当即就决定帮助艾山后村销售大白菜。首批“爱心大白菜”由市场协会帮助销售,随后,在5家农贸市场设立爱心摊位,由艾山后村的低收入农户自行销售,价格仍然是每斤0.35元不变。

  艾山后村党支部书记王贺善激动地说,他们村眼看今年就能实现脱贫了,没想到遇上了大白菜滞销。今年的大白菜产量高、质量好,每亩能产1.5到1.8万斤,可没有销售渠道,在村里每斤只能卖到1毛多钱。现在还有100亩在地里没收上来,最近天气越来越冷,要是遇上雨雪冰冻,大白菜冻坏了,就更卖不上钱了。“市农贸市场协会伸手帮了俺们一把,还有这么多热心市民争相购买、献爱心,为俺村今年脱贫致富又增添了信心。”

标签:大白菜;爱心;农贸市场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