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新洋试验站选育新品“藜麦1号”前景喜人
2019-11-28 09: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晏军  
1
听新闻

  新洋试验站农科人员察看“藜麦1号”生长情况

  日前,从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新洋试验站传出好消息,该站研究选育的“藜麦1号”取得产量稳定、抗倒伏、早熟的喜人效果。“藜麦1号”是新洋试验站经过多年试验研究选育、适合本地区种植的矮秆早熟藜麦新品种,目前该站正针对江苏自然生态条件,开展不同区域多熟制、密植机械化相关栽培技术创新。

  据了解,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中高海拔山区,具有一定的耐旱、耐寒、耐盐性,生长范围约为海平面到海拔4500米左右的高原,最适高度为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或山地地区。藜麦植物蛋白含量达16%至22%,富含的维生素、多酚、类黄酮类、皂苷和植物甾醇类物质有多种健康功效,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养育了印加民族,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藜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就能满足人体基本所需的全营养食品,被列为21世纪世界粮食安全和人类营养最有前途的作物之一。

  藜麦穗部可呈红、紫、黄等多种颜色,藜麦花两性,花絮呈伞状、穗状、圆锥状,种子较小,呈小圆药片状,直径1.5毫米至2毫米,千粒重1.4克至4.2克。“藜麦藜麦11号号””生长情况

  为推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新洋试验站自2013年进行种质资源的引进、筛选和利用,前期研究中发现高秆、迟熟品种在江苏地区的成熟期恰逢雨季,穗发芽、倒伏、机械化收获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产量与品质,经多年研究培育,今年取得了产量稳定、抗倒伏、早熟的喜人效果。

  据新洋试验站相关专家介绍,“藜麦1号”的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经济价值较高,亩产收入在1000元至1500元;饲用价值突出,生物产量3000公斤/亩至5000公斤/亩,全株蛋白15%至20%;产业需求旺盛,预计2025年国内消费需求超10万吨;生态效益显著,适应多种环境,抗旱、耐盐碱、耐瘠薄。目前国内企业生产加工的藜麦产品主要为藜麦米,部分企业生产了藜麦面粉、藜麦面条、藜麦片、藜麦糊等产品。此外,藜麦片、藜麦复合粉、藜麦酒等产品也进入了中试生产阶段。

  据介绍,新洋试验站近期将加快品种选育,培育粮、饲、菜、观赏品种,推进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研发专用除草剂,降低生产成本,加强藜麦加工技术研究,积极宣传推广,提升公众认知,组建行业协会,促进产业链创新,加快标准制定。

标签:试验;生长情况;农科人员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