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昔日滩涂建起美丽射南村
2019-08-13 10:2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杨磊 实习生周洁  
1
听新闻

  射阳县海通镇美丽乡村建设。 通讯员吴朝斌见习记者邱欣泽摄

  8月2日,在射阳县海通镇射南村集中居住点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扎钢筋、砌砖头,大干当前,全力加快工程建设。施工负责人陈克华告诉记者,“工人们全力以赴抢工期、保质量、赶进度,力争射南村集中居住点二期工程在10月竣工。在施工过程中,坚持高标准推进,全面提高村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加快乡村振兴、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射南村集中居住点东接G228、西临明湖,南距盐射高速入口2公里,交通便捷、环境幽雅。集中居住点建设工程由苏州大学设计院规划设计,现代苏式风格,总规划面积120亩,规划建设254户,设计90平方米、120平方米、160平方米、200平方米四种户型。工程分为两期,去年建成一期90户,今年3月份二期81户开工建设。“变化太大了,过去从没想过这里能够盖起这么好的房子。”村里的老民调主任刘为才深有感触地说,60年前,他跟着父亲来的时候,这里放眼望去都是滩涂盐碱地,满地盐蒿子。

  海通镇副镇长薛志松介绍说,在射南村集中居住点建设前,镇村就选址、户型和立面风格,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将居住点选定在射阳河东侧的千亩苗木基地周围,和正在打造的日月岛生态旅游示范区隔河相望,采用青瓦白墙的苏式风格。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满足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更高需求,逐步实现小村大变样、旧村换新颜。

  去年10月,射南村村民蔡斌搬进了新家——射南村集中居住点一期。“原来的房屋建于90年代,红砖瓦房,面积不大,只有70多平方,经过这么多年,设施陈旧。”蔡斌的新家装修得非常漂亮,房前屋后都是村里集中栽种的枇杷树、梨树等,“老房子拆了,自己再贴10多万元,搬进了200平方米的三层楼大房子,经过一番装修,新房子宽敞又明亮,住着舒心。村里各种设施齐全,住着非常方便,交通也便利,开车到县城闺女家只要10多分钟。”

  按照房屋完工、配套建成要求,集中居住点同步配套一期水、电、路、雨污水及弱电管网、绿化、亮化以及监控等基础设施,实现强弱电无杆地埋和雨污分流收集。同时,配套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养老照料中心、农资超市、市民健身广场、公交站台等便民设施。目前一期基础配套和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市民健身广场已基本建成。“通过规范物业管理、统一垃圾收运、集中污水处理等措施,逐步让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射南村党总支书记倪同干说,居住点统一安装监控设施,落实治安巡防,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了增强。

  此外,射南村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和培育富民产业有机结合,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新发展苗木1200亩,形成射南村2300亩的苗木基地,农民亩均年收益可增加600余元,村集体年收入增加近20万元,同时累计吸引80多名当地农户到周边苗木基地和日月岛务工,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标签:海通镇;射阳县;乡村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