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多渠道赋能精准扶贫 真诚帮扶彰显国企担当
创元集团累计5年支出超700万元帮助两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成功“摘帽”
2020-12-09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昆山市周庄镇龙凤村400亩稻田迎来秋收,20万吨的稻鸭共养生态大米,通过“第一书记”毛裕贵搭建的电商平台,销售红火。从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到在农村当“泥腿子”,一年半时间里,毛裕贵肩挑脱贫攻坚的重任,奋力带领村民们改变贫困面貌、创造幸福生活。可喜的是,在创元集团的挂钩帮扶下,在全村人的努力下,2019年龙凤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51.1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8025元,摘掉了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帽子。

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

“第一书记”为老百姓办实事

80后的毛裕贵是创元集团下属的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2019年5月,作为苏州市第三批“第一书记”之一,赴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周庄镇龙凤村任职“第一书记”。

“20多年时间都是在求学和教学当中度过的,对基层的了解很有限。当了‘第一书记’,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基层,什么是真正的农村。”毛裕贵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带着市委、市政府的嘱托,肩负推动薄弱村全面转化、全面振兴乡村的重任,毛裕贵用心用情用力地投入工作,扎根基层。在指导建强组织、推动精准帮扶、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薄弱村出谋划策。

在实地走访调研中,毛裕贵发现龙凤村农业基础良好,形成了400亩的稻鸭共养种植基地,但大米销售仍靠本地线下销售,村里的电子商务还没起步。毛裕贵便请来了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电子信息系的师生,为村里搭建了一个微商平台。“通过互联网,我们要将村里的优质大米卖到更广阔的市场。”职业农民怀留荣说,他对今年的大米销售充满信心。

“驻村工作中,我感到既要着眼于整体脱贫,还得针对个体精准扶贫。”在多次入户走访中,毛裕贵得知村里有个大专毕业生,因为身体有疾病等特殊原因,未能正常就业。“不能让这个孩子整天呆家里荒废了。” 毛裕贵详细了解情况后,马上组织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优秀师资团队,对其进行技能帮扶,指导他在家学习智能化制造相关技能,帮助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竞争力。由此,毛裕贵萌发了技能帮扶的想法,面向青少年推出“雏鹰学堂”,在周末时间,邀请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老师下乡为青少年们授课,加强技能培训。同时,毛裕贵也在与村两委探讨建设村民就创业中心,发挥学院在文化创意、智能制造、商贸服务等专业资源优势,提升村民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针对龙凤村文化娱乐生活匮乏的情况,毛裕贵帮村里组建了“爱在龙凤”文艺队,下辖乐器演奏队、舞蹈队等,并向学校争取了经费支持,为村民添置乐器。去年,文艺队自编自导的一台“美丽乡村”文艺汇演,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如今,文艺队定期在当地特色的“吃讲茶”活动中为村民奉上公益性演出。“有了这些乐器,我们乐队还能到其他村演出,给更多人带去欢乐。”村民俞家传说。

持续助力脱贫 送一程不返贫

支出超700万元帮助两个薄弱村脱贫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创元集团积极推进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挂钩帮扶工作。创元集团先后挂钩帮扶吴江桃源镇宅里桥村和周庄镇龙凤村,5年来共支出710.76万元。

在帮扶过程中,创元集团通过入村调研摸底,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资金项目,搭建富民载体等举措,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产业绿色发展,在帮扶宅里桥村过程中,创元集团注重推进村级经济项目化建设。支出397万元帮助村里投资吴江惠村投资发展公司,并资助收购原汇利毛纺厂的厂房和新建标准厂房用于出租等,实现村稳定性收入每年超200万元。同时,注重解决宅里桥村低保户及困难群众的生活困难,共发放慰问金13万元。

面对龙凤村是周庄镇镇中村,受土地资源紧缺制约发展的问题,创元集团从2018年底至今,累计支出270万元帮扶村里投资昆山市周庄镇强村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增加村稳定性收入。同时,又累计支出30.76万元走访慰问低保户和困难家庭。

“我们因地制宜,结合经济薄弱村不同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规划。”创元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童益进表示,从经济补贴、项目“撮合”到人才输出、文化渗透,创元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全方位的持续帮扶,增加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帮助薄弱村“摘帽”不返贫。

“通过‘第一书记’的驻村,形成了‘爱在龙凤’‘雏鹰学堂’等工作品牌,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推动了幸福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的提升。”龙凤村党总支书记张爱萍说。

主动履行国企责任 尽力回馈社会

立足主业与帮扶对象供求互补、联合发展

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春奇表示,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优化配置资源、加快城乡经济融合,促进国企加入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的重要途径。

在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步伐、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创元集团一直坚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尽力回馈社会。集团下属企业也在支援灾区重建、修复生态环境、捐资助学、兴办图书馆、为农民提供“期货+保险”等方面积极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创元集团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积极落实“苏惠十条”,为800多家中小租户企业减免租金约1100万元等。集团下属苏州金龙、苏净、雷允上、书香等单位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抗疫前线。金龙生产20辆负压救护车支援抗疫,苏净捐赠价值近25万元的生物安全柜、洁净屏等,书香酒店定制2.4万只粽子捐赠给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雷允上捐赠价值100万元六神丸等等,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责任使命。

创元集团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村企合作项目实施,在全市国资国企村企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中,全系统有8个项目正式签约,其中方盛车桥项目落户相城区黄埭镇,总投资超过2.5亿元。

此外,创元集团立足主业,发挥产业优势资源,与帮扶对象供求互补、联合发展。集团收购的盐城淇岸环境科技公司,以及集团下属的苏瓷股份位于宿迁的分公司共计年产值4亿余元,提供了600余个就业岗位。书香酒店将书香品牌以及精益化的管理体系输出到江苏淮安、宿迁、盐城,贵州铜仁等地,并帮助当地土特产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优质旅游资源到苏推介。

在今年江苏省组织实施的“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中,创元集团也将积极与省内的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结对,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全新动能。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