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房石水村:将传统杂粮做成富民产业
2020-12-01 09:4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王明方 顾中埂  
1
听新闻

“这片基地共30多亩,今年估计每亩产量在4000公斤以上”。11月13日,兴化市千垛镇房石水村党支部副书记仇加栋拎起一串刚从土里刨出的红薯介绍说,目前,全村在家种田的村民或多或少都种植了红薯,面积有230余亩,年销售额可达100多万元。

红薯一直是当地传统杂粮作物之一。6年前,农户种植的红薯多数是供自家食用,且品种单一、产量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担任村委会主任的仇加栋发现,自家亲戚给的红薯苗种出来的红薯不仅产量高、品质好,而且经纪人收购的价格也高。于是,他专门与农技部门对接,引进了口感软绵,蒸熟之后香气溢散,适合当地种植的红心红薯宁紫4号、京薯6号两个品种进行试种,当年每亩产量达到5000公斤。种植这种成本低、花工少、品质好、收益高、藤少的红薯,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取经,他不厌其烦,热心帮助。2016年,他免费给农户们提供红薯秧苗10多亩,跟踪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秋后红薯成熟后,仇加栋看到红薯面积越种越多,又联系10位商贩,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前来收购,产品直接销往上海、浙江等地,因色靓味香,多数用于烧烤经营户零售。

随着种植的农户增多,每年收获季节,无形中在村里形成一个红薯交易市场。为满足更多农户的种植需求,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将贫困户种植不了,又无收益的土地以每亩800元流转过来,建立红薯种植基地,能干一些锄草、翻藤等轻松活的贫困户,可报名到基地务工。对愿意参加合作社的村民,由合作社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联系销售。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就业、带动种植,既在全村形成大规模种植,又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