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从乡土菜到省赛银奖 宝堰甲鱼“三喜临门”
2020-11-25 09:56: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李国平 方良龙  
1
听新闻

最近,丹徒宝堰的甲鱼系列菜“三喜临门”:在今年9月全省100道地标菜评选中,宝堰红烧甲鱼成功入选;在近日由江苏省烹饪协会举办的全省餐饮业职工烹饪技能大赛中,宝堰“向阳酒家”的厨师闵杰烹饪的“清蒸甲鱼”荣获银奖;在刚刚揭晓的宝堰“八菜一酒”地方招牌菜评选中,网友推荐的宝堰菜花甲鱼高票入选,将与干切牛肉、水晶猪手、老豆腐百叶、宝堰水芹、宝堰小炒、特色青虾、肚肺汤以及宝堰米酒亮相本月底举行的丹徒区第一届美食节暨宝堰镇第四届美食节。

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宝堰有着独特的饮食文化资源,其中久负盛名的“水八鲜”包括荤四鲜(螃蟹、甲鱼、白鱼、长鱼)和素四鲜(白芹、茭白、白藕、茨菰),现在广为人知的宝堰名菜“宝堰甲鱼”就是其中一鲜,已成为一道网红美食。

清蒸甲鱼是宝堰甲鱼系列菜的一种。这道菜本来是传统菜,经宝堰闵家独特的再加工后后来居上,成为一道舌尖美味,备受人们喜爱。2019年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专程赴宝堰“向阳酒家”拍摄清蒸甲鱼。

刚刚荣获省烹饪大赛银奖的闵杰介绍,清蒸甲鱼烹饪方式与红烧甲鱼完全不同。首先要选取500克以下的小甲鱼(也称童子鳖)杀好洗净烫好,再在甲鱼体内放置配制好的多种佐料,最后上蒸笼清蒸,按照规定的时间出锅。

美食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味蕾记忆。近年来,宝堰的甲鱼、干切牛肉、干拌面等具有浓郁乡愁味道的美食,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标签:甲鱼;宝堰;美食节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