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县东坎小淮剧摘取江苏省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
2020-10-28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馨 耿华甫  
1
听新闻

日前,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获悉,滨海县东坎街道文广中心创作演出的小淮剧《出人情》,在江苏省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评选中夺得二年一度的政府最高奖——五星工程奖,由此开创了滨海乡镇(街道)历史上群文戏剧节目唯一获省政府群众文艺的最高奖。此次获奖为全市、全县群众文化事业争得了殊荣,是近年来滨海县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本届五星工程奖奖项意义重大,它是我省自2018年改革文艺节目评奖机制以来,在严格控制获奖数的激烈竞争中摘取的桂冠,《出人情》在全省200多个节目中层层筛选、一路过关,成为只有极少数几个戏剧获奖节目之一,实属不易,的确可喜可贺。

小淮剧《出人情》反映了这样一个故事,近年来一些农村人情风越刮越盛,这一陋俗不知从何时起已约定俗成,即一遇有生日过寿、家有喜事的,编出事来大家互相出人情,热闹一番。村看村,户看户,一家不落一家。殊不知此,攀比风、人情风已成为一场灾难,直接导致有的家庭再度致贫。这种多如牛毛的人情债所带来的沉重负担,让群众苦不堪言,既极其愤恨、深恶痛绝,可又无可奈何,无力抗拒。

瞧,有这样一户人家,丈夫大顺子怀揣买鱼苗的一千元钱,在得知老村长六十岁生日,也就随着出了人情份子。妻子为近期的人情礼已折腾得活不下去,为此夫妻俩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家庭风波。大学生村官田静、也是老村长的孙女上门,妻子想出了一出以牙还牙让人啼笑皆非的办法,她要通过为老太爷过冥寿的办法,也来收一次人情,借以把所出的人情钱捞回来,其中的故事委婉曲折,充满着浓浓的讽刺喜剧色彩。

这出以农村移风易俗为题材的小淮剧,来自生活,具有鲜明的乡土气息。近年来东坎街道的街村,轰轰烈烈开展了移风易俗工作,在这其中就有很多鲜活的故事发生。街道文广中心正是在围绕此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由此激发创作灵感而创作出这部鲜活作品的。

纵观这只有15分钟的小淮剧,可谓是节目构思巧妙,揭示问题尖锐,作品用艺术的手法尖锐地抨击了农村广泛盛行的人情风,因而切中时弊,起到振聋发聩的警世作用,发挥了文艺批判的功能。戏剧中妻子的期盼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呼声,正因为该剧反映民生,警世社会,一搬上舞台即广受群众的欢迎,亦被有关专家看好,剧中所折射的理念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这出戏剧中让我们欣喜的看到新的希望。你看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田甜带头抵制人情风,主动登门一家一家为老村长、她的爷爷退还已收的生日礼,并用深刻的道理痛陈人情风的危害,唤起人们行动起来抵制不正之风,并宣布从我家做起,从现在做起,全村上下要坚决刹住这种不良风气,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做崇尚节俭、弘扬社会新风的榜样。剧目以一则小故事,阐明一个大道理,唱响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时代新歌。

小淮剧《出人情》中的三名演员演技精湛,鲜活生动,配合默契。扮演妻子的许晴,语言辛辣,性格火爆,把一个风风火火,敢讲敢说的农村妇女沷辣大胆的个性刻画得栩栩如生;扮演丈夫的赵泓君,在剧中扮演了性格沉稳,不善言辞,大事小事能马马虎虎过去就算了的和事佬个性,其表演分寸感把握得确到好处。作为新时代青年代表的村官田甜书记,工作热情,善于做群众工作,既能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又能春风化雨般的做好思想工作,特别是她主动上门退款,坚决抵制人情风的一段演唱慷慨激昂,其发自肺腑的一番话语,用行动化解干群纠结的关系,唤起人们为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共建小康而凝聚新的力量,她的行为打动人心,给人以希望。可以说小淮剧《出人情》小戏虽小,取材鲜活,矛盾跌宕起伏,故事潜移默化,表演有情有趣,结尾充满阳光,不失为一部亦庄亦谐,妙趣横生,立意鲜明,呈现清新,接地气,有品位、好看好听,具有一定艺术品位的优秀作品。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