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让更多“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2020-10-16 10:2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皖杰  
1
听新闻

近日,从无锡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无锡先后有33人被评为首批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93人被评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获评人数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打造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位列全省第一。乡土人才包括科技人才、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乡贤等,他们通常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特长,在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繁荣农村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创造适宜的土壤,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涌现出来,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对待人才的态度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发展理念。过去,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地方热衷于引进高学历、高技能的外地人才,对近在眼前的乡土人才重视不够。事实上,乡村振兴既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身怀一技之长的“土专家”、沾满泥土气息的“田秀才”。这就需要转变人才观念,加大政策扶持和激励力度,提高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情感上来说,乡土人才植根乡村,以乡情为纽带有助于连接和发现更多优秀乡土人才。比如可以通过定期举办乡土人才交流会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宣传乡村的新变化、新政策,有助于吸引更多乡土人才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涌现出来,不光是政府的事,也是整个乡村发展共同面对的问题。村民们也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树立新理念,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这样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乡土人才资源。

标签:乡土人才;乡村;土专家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