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华山村72岁老人做起了民宿
2020-09-17 10:13: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记者 徐蕾 通讯员 施阳 吴倩  
1
听新闻

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带火了镇江农村民宿旅游。不过在这一行里,老年人并不多见,72岁的孙根小便是其中一位。今年年初,他在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建起了“银杏山庄”,成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孙根小的“银杏山庄”以农家乐形式吸引游客,河鲜是这里的主要特色,此外还提供垂钓等娱乐活动,民宿项目也上马了。孙根小坦言,“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动力来源于近几年村里环境的大幅提升,特别是在人居环境整治后,可以说是焕然一新。

据介绍,从去年3月开始,华山村对村里大小河塘、露天粪坑、旱厕进行了集中整治,道路两旁补种了苗木,还免费提供花籽给养花的村民栽在房前屋后。经过一番彻底整治,村头的死水沟成了荷花塘,古村平添几分灵动。往村里走,沿途的文化墙上留有书画家们绘制的村庄美景。走了不一会儿,眼前忽然开阔起来,一池活水映入眼帘,亭台楼榭倒映其中。正在亭子里纳凉的村民冷冬成热情地当起了讲解员,指着眼前的塘告诉记者,这个塘名为“黄花塘”,塘水直通捆山河。周围的白墙黛瓦、桃红柳绿让老人家说了个遍。“村里如今是水美、家美,我今年都72岁了,每天至少来这里转两次,感觉越活越年轻。”

而孙根小看到的不仅仅是水美家园,他关心的重点在修缮后的古街。孙根小口中的古街全长约200米,因街上高低不平的石板似龙脊,故得名“龙脊街”。尽管如今古街门可罗雀,但从一条条清晰可见的车辙印还是能推测出当年这里应是人声鼎沸,更别说还有1500年树龄银杏树、禹王井、明代庙碑、辛亥革命将军冷御秋的出生地鸿飞堂、新四军山北县政府……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这古街上,串起的是古街繁华的前世。华山村历史保护协会会长杨俊达证实了记者的推测。他说:“据《丹徒县志》记载,古街有日杂小百货、旅社、茶馆、布庄、工艺绣品铺、酒坊、油坊、饭店、绸布店等30余家。药店、布店、客栈、酒楼、小吃、土特产等,应有尽有。商铺鳞次栉比,赶上五个庙会及逢年过节,游人如织、商贾云集。”

有人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故事。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雏形就出自华山村,如今在悠悠岁月中被轻轻吟唱的《华山畿》也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根小建山庄,家人不是没有过担忧,毕竟眼下打着领略田园风光旗号的乡村民宿那么多,但孙根小却很坚持,他将山庄起名为“银杏山庄”,就是觉得没有比千年银杏树更能赋予山庄美好寓意的了。“古屋旧祠、爱情悲歌凝结的乡愁,是华山村独有的。尽管我是村里第一个建农庄的人,但我相信后面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大家团结起来,一个民宿讲好一段故事,或者介绍一两项民间技艺,以点带面,重现华山村往昔的繁华。”千年古村斗转星移,古今穿梭重返市集的繁华景象仿佛就在孙根小眼前。

振兴古村这不仅是孙根小的梦想,也是镇村干部们共同的心愿。修缮历史古街,还原历史功能,将龙脊古街变为东乡美食街或非遗产业一条街,这是华山村走出的第一步,这一步的重点在于“守旧”。关停砖瓦窑、保护砖石雕、清代古碑,同时加强安全措施、制定保护规划……2018年6月,华山村党总支、村委会组织村民和社会力量成立了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历史文化保护协会,专门负责保护文化遗存。华山村还利用非遗项目,重点保护太平泥叫叫、虎头鞋、吉祥肚兜、堆花糕团等传统技艺,不让这些凝结了前人智慧的技艺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守旧”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华山村历史文化保护协会的影响力逐步向周边辐射,也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华山村先后成立了“华山老年书画社”“华山文艺演出队”“华山振华教育基金会”“村史博物馆”等,进一步保护了文化遗存,传承了乡风精神,促进了文化繁荣。下一步,村里打算盘活闲置土地,对华山畿爱情文化园进行提档升级,深入挖掘文化元素,通过诗词展示、故事雕塑等形式,让爱情园成为情侣们游玩、取景又一“打卡”圣地。

夕阳下漫步华山村,波光粼粼的河塘将古树、古街、古屋串联在一起,汇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安谧景象,让人忍不住对它的过往浮想联翩,而华山村的干群们正用满腔热情书写着华山村“守旧如故、展望未来”的今生。

标签:古街;山村;华山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