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优秀!来看这些常大“后浪”抗疫事迹
2020-05-26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阴祥、张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团省委发布《“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名单》,常州大学5位同学获评“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常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抗疫事迹。

于柏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7级学生,现任常州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常州大学学生会主席。

于柏涛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先进带头作用,主动参与了各种形式的抗疫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加入牡丹江市立新办西四社区担当卡口服务志愿者,负责测温、登记、日常站岗以及统计数据等相关工作。志愿服务期间,他尽职尽责,不畏寒风大雪,每日准时到岗,坚守在防疫卡点。他意识到,增强抗疫信心、坚定必胜信念,是打赢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之一,热爱说唱音乐的他号召志同道合的音乐好友,克服了相隔千里的排练困难,仅历时5天,创作战“疫”说唱歌曲-常大版《武汉加油》,被光明日报、交汇点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他还作为常州大学信仰公开课主讲人,录制战“疫”云讲演视频,在省、校两级平台上展示;作为市学联主席参与组织了常州市“战疫有我,青春常在”居家青少年守护计划,为双职工复工子女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以校学生会主席的名义向全校学子发出了“疫情防控,青春有责!我是常大学子我行动!”的倡议,并发起了“致武汉一封信、战“疫”海报设计、绘制抗疫口罩等系列线上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加。

赵景,汉语言文学专业17级学生,现任常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自律中心主任。

赵景是一位勇于挑战命运的自强女孩,也是一位心怀感恩、积极奉献青春能量的志愿人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数字逐日攀升,赵景意识到自己身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应该冲锋在前,便主动联系所在居委,申请加入防疫工作。当时正值外地居民陆续回城之时,赵景所服务的公寓有近400户住户,基层人手紧缺。赵景报道第一天,就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工作状态,志愿经历丰富的她,很快就能上手,无论是表单的整理还是数据的核查,她都完成地十分出色。每天小赵为居民们跑遍了各个楼层,除了制作报表,核查信息外,赵景还负责协助街道劝返拜访人员,宣传疫情管控政策,张贴宣传海报、公告等,安抚被隔离户情绪并做好解释工作,为隔离户代送快递、外卖或其他生活用品。整个公寓只有赵景一个志愿者,大家都称呼她为“志愿者小赵”,站区的同志这样评价道:“多亏小赵帮忙核查,解决了遗留的问题,这下表格数据我都放心了。”

张睿,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8级学生,现任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协会新媒体部长,机械工程学院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尚学社学研部副部长。

疫情防控期间,张睿同学发起号召,组织常大学子对鄂援助,共筹得善款235笔,共计12687.21元。张睿为了能让每一位捐赠者放心,她精确整理每一笔善款、物资,并耐心解释资金使用情况。张睿团队对接了湖北黄冈黄梅县医院、蕲春县人民医院、常州第三人民医院、孝感市汉川第二医院,购置的驰援物资包含医用手套、医用鞋套各1000只,护目镜300只,手术衣100只,手术帽200只,手术口罩100只,消毒片30包,消毒片20盒。剩余资金定向捐赠湖北省慈善总会,用于紧急救助冠性肺炎二期。张睿说,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奉献一份青春力量,守护好一线医护人员的大后方。于是张睿加入雷火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雷火网络志愿者,参与雷火明书的编写工作。作为雷火研究组谣言与辟谣部分C组负责人,她负责统筹小组人员、管理志愿时长、文章修改排版并出版等相关工作。她独立完成一篇武汉口罩流出事件分析,合作完成6篇辟谣供稿,其中有4篇谣言方面的供稿被发布在公众号“雷火研究”上。疫情逐渐平缓后,她又在南京大学杜骏飞教授的指导下,展开对此次肺炎涌出的恶意攻击类流言进行学术研究,让更多人能够合理甄别谣言,避免谣言对心理和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

周东升,环境工程专业19级研究生,多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在疫情尚未大面积爆发时,周东升延续了从高中就开始的习惯:他与家人在过年那几天的晚上,一起扛起扫把,走上街道,帮助环卫工作者们清扫街道。“每年过年都会特别忙,打扫到后半夜都是正常的事情,不过有了这几位大青年来帮忙,省了不少力气!也能赶上回家吃顿热乎饺子了。”清洁工奶奶如是说道。正月十六,疫情越来越严重,村里的人家家户户都待在家里不出门。但是周东升和他父亲却在大清早赶到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这里是连云港版"小汤山"医院建设工程所在地。周东升凭借着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实习所累积的经验,主动请缨,参与临时医院的建设。他的工作主要是做好隔墙、门窗等一系列工序施工。周东升回忆道:“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工地上所有的工人都在咬紧牙关,拼命干!工地上的工人没有一个人懈怠,大家都明白,早一点完成任务,那些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周东升认为,点点萤火,也能汇成人间星河,当代大学生应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有多少人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冲锋陷阵”,就会有多少人在背后默默支持,共同前行。

金学伟,经济法专业17级学生,常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海内外各大网络平台上不实消息散布猖獗,约翰霍克金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全世界范围招募成员成立临时性志愿组织FightCOVID(战“疫”公益科普组织),共同制作一系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宣传视频,旨在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金学伟便是其中一员,他在组织建立初期便果断加入并积极投身于志愿工作中。

金学伟参与制作了《医者仁心》、《八方支援》等系列抗击新冠疫情科普宣传视频。视频的内容主题丰富多样,从病毒本身、到医者仁心主题、到众志成城主题等。他们的作品获得了人民日报,凤凰视频等各大媒体的转载。其中,《加油热干面》主题视频更是获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转载。目前他们已经汇集了十几个不同主题的科普视频,并将以十四种语言逐步发布。金学伟说:“在全中国齐心协力战疫情之际,医生不计生死,民众不论报酬,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一部分,都在用中国力量筑起一道抗击灾疫、守望平安的新的万里长城,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希望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向全世界展示真相,展示中国力量。”

标签:常州;大学;疫情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