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小法庭,大情怀——句容法院下蜀法庭抗“疫”工作纪实
2020-04-17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宏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作为基层人民法庭,句容法院下蜀法庭全体人员转变工作理念,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审判,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抗“疫”答卷。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冲在前

  因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延长。2月2日,庭长薛宏曜提前一天到法庭,落实安排假期后上班的防疫工作。为减少人员聚集,他通过微信工作群安排大家错峰上班,并组织大家梳理上班后即将开庭的案件,对有疫情传播隐患的案件,要求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前提下择期开庭。疫情期间,法庭6名党员主动值班,对疫情期间的来信、来访主动予以回复、接待。为减少人员流动,值班党员主动引导当事人进行邮寄立案和网上立案,为当事人进行电话和网络咨询、答疑。一季度,法庭共引导网上立案5件,解答第三人法律问题50余人次。

  创新理念,实现案件“云审判”

  疫情期间,人员出行受到了较大影响。为了不影响案件审理,下蜀法庭率先在句容法院开展互联网庭审,实现“云审判”。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主持下,通过视频系统,人工语音智能系统足不出户完成庭审。法庭又通过法院“微调解”等小程序调解多起案件,特殊时期,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季度,下蜀法庭共实现互联网庭审8次,微调解案件12件。

  网格法官“下沉一线”,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疫情期间,下蜀法庭利用人员多未外出的特点,全庭三位员额法官和二位法官助理下沉辖区下蜀、宝华两镇,主动融入10个网格村,加入综治群,与基层网格员建立点对点沟通联系,对涉诉矛盾纠纷开展全方位摸底排查,确保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下蜀法庭利用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一季度完成了数十件案件的应诉材料和文书的送达工作,协助完成了8件案件的调解工作及十余件案件的服判息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大疫当前,危则思变,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挑战与机遇,下蜀法庭将立足基层,通过人民法庭信息技术的深度运用,工作机制的提升完善,努力实现人民法庭植根基层的有度、有为。

标签:疫情;党员干部;冠肺炎疫情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