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吴江开发区复工复产“人勤春早”
2020-03-24 2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海洪 薛维付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去冬今春变得不同寻常。苏州市吴江开发区坚持用“想在前、抢在前、干在前”的硬核担当,战疫情促生产“两手抓”。目前区内2000多家工业制造企业复工近100%,产能恢复超过95%。

  “我们必须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推进开放再出发,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双胜利’!”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表示。

  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3月18日下午,在吴江开发区的英格索兰(中国)工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按照正常作息时间工人本应下班了,但全封闭测试房内,几台装配完成的空压机正抓紧进行最后环节的严格测试。

  “这是去年新落成的工厂,产品替代进口,面向全球销售,主要用在高端石油化工、隧道盾构等行业,去年销售4000多万美元。”公司物流行政总监陈兆荣说,这是全国同行业唯一本地化生产的工厂,订单很多。本月全面复产后,正努力扩大产能,工人三班倒。

  离英格索兰吴江工厂不远的亚旭电子,业务同样繁忙。以生产高端路由器为主的工厂内,20条生产线,春节以来基本保持正常的生产节奏。公司副总经理张启贤介绍,他们的产品门类很多,主要用于出口,上月销售近4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人勤春来早。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吴江开发区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社会生活正常秩序加快恢复。1至2月,吴江开发区合同外资同比增长330.8%,到账外资增长550.3%。不仅如此,不少企业还在吴江区和开发区引导帮助下,直面挑战,化危为机。康宁、中达、瑞仪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通过“机器换人”产能加速释放,带动开发区制造业整体苏醒。

  吴江华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产电子元器件。在同行企业因用工缺口而困扰复工复产时,这家公司2月下旬以来就跳开“返岗率”,达产率已超90%。公司副总经理张宏彰说,虽然智能化改造花了不少钱,但政府财政大力支持,公司员工从11000余人减至8000余人,化解了疫情期的招人难题。“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充满信心。”

  项目落地人才招引相得益彰

  2月24日,博洛尼2020天空之城在吴江开发区奠基开工。这是博洛尼股份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又一重大战略布局,将打造成为集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特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创产业综合体。作为吴江开发区云梨路总部经济带首个奠基开工的重点项目,2022年3月建成后,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70亿元,税收6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吴江开发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加快落地。2月18日,开发区有8个重点项目参与吴江区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8亿元。与此同时,多个项目提档扩产显著提速。博众精工年生产自动化设备800套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主体工程今年9月封顶,12月底竣工。施工方介绍,已有30人进场。随着工程推进,3月下旬施工工人将达200人左右。

  项目是发展根本,人才是关键支撑。疫情期间,吴江开发区双招双引没有停步。今年以来,已完成外资项目审批11个,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针对各类交通管控措施带来的影响,吴江开发区积极开拓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式,将工作场景搬到“线上”,打造双招双引“云空间”。同时,通过创新项目对接洽谈方式,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抢占发展先机。

  3月12日,吴江开发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落地评审会。位于上海、深圳的3个项目团队通过远程视频,参加评审,最终顺利过会,即将落地吴江开发区。首次利用“云评审”评审项目,标志着开发区的“云端引才链”架设完成,自此,“云评审”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方式。

  为突破疫情期间招引人才的瓶颈,吴江开发区启动“云招聘”系列服务,在校园招聘、中高级人才招聘等领域全面发力。“云招聘”系列服务上线以来,共为1797家次企业提供招聘服务,1.2万人达成录用意向。

  创新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越是寒冬企业越是期盼政府暖手相扶。2月初开始,因为人员难到位、供应链制约、物流不畅等制约,大大增加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不确定性。吴江开发区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工作。2月10日,苏州市企业复工情况视频调度会后,迅速优化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流程,组建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突击队”、疫情排查小组,实现全区企业走访调研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适时出台“惠企便民十条”“暖企八条”,力推企业复工复产。

  群光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键盘生产商,目前不仅85%以上老员工已经返岗,1700多名新员工的招聘工作也顺利完成。“吴江开发区的‘复工包车’,让河南新乡和甘肃天水的员工及时回到公司,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管理部处长王中兴说,公司新招员工上岗前先要医学观察,开发区利用集宿点、回购的老企业宿舍等作为观察场所,及时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2月14日,中达电子迎来首批72名新员工,他们都有一个特殊身份:共享员工。本在同里湖大饭店工作,因为疫情而临时调剂支援中达电子。三产企业向二产企业调剂用工,既解决这些员工因疫情赋闲在酒店宿舍的管理和收入等问题,又给临时用工短缺的工业企业雪中送炭。一个善举,多方获益。疫情期间,吴江开发区专门成立“用工调剂工作小组”,联合吴江区餐饮协会联系辖区内大型酒店宾馆等服务行业企业和缺工企业,建立信息对接机制,通过短期借用、服务外包等形式,促成了多个共享员工成功实例。

  据张启贤介绍,一段时间他们的上游客户物料供不上,开发区及时帮助联系客户所在地政府,大大加快这些企业复工进程,保证了亚旭电子的生产进度。现在,员工基本到岗,物料对接良好,生产步入正轨。下一步将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完善生产流程,减少500名左右一线操作工人。同时投资2000万元提升车联网产品制造智能化自动化程度,确保7月正式投产。

标签:开发区;加速度;复工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