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鼓楼区:边缘研究院用“智慧”抗“疫”,为战“疫”按下“加速键”
2020-03-15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镇 王婉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镇 实习记者 王婉娟)“新冠肺炎病程转归病情预测模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管控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及管控平台、患者分诊系统......自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战“疫”打响以来,位于南京鼓楼高新区的边缘智能研究院,积极发挥所长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开展合作,组织进行了多项关键技术突击攻关,在疫情防控和智能诊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这场战“疫”的进程按下了“加速键”。

 建立“新冠肺炎病程转归病情预测模型” 精准施策

  新冠肺炎早期病情复杂多变,如何科学、精准地预测患者的病情变化,提供最科学、最优良的救治方案?边缘智能研究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通力合作,依托临床一线数据和经验,基于武汉方舱现况,构建“新冠肺炎病程转归病情预测模型(方舱医院)”。

  “当时,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勇在前方跟我们取得了联系,由他负责在一线进行临床数据收集和诊疗施策,我们在后方提供技术支持,建立相关模型和计算。 前后通力合作,模型于2月27日正式上线。”郭院长介绍,“这个模型是基于5种机器学习方法(AI)和临床预测模型的综合分析得出,让医护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动态,科学、精准地预测病程转归,能给患者提供最科学、最优良的救治方案。”

  据记者了解,该系统在武汉方舱医院轻症病患集中的医疗环境中快速实施,提升了临床治疗诊断水平,减轻了医疗负担,同时研究人员利用方舱医院的数据不断优化模型,精准科学施策,取得良好的“方舱模型”经验。

 开发新冠肺炎管控平台提高筛查率

  在抗“疫”期间,研究院全体研发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利用现有条件居家协同开展工作。根据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需求,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管控平台,集中管理医院、区域、省级不同维度的相关患者诊疗、医疗资源等信息,为各层面集中资源调度,联防联动,精准防控,提供管理手段。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检验检查及电子病历数据进行分析建模,通过分析患者的问诊数据、化验检查数据、CT检查数据等,对收集到的新冠患者与普通患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学习、构建模型,辅助医生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实时预测筛查,大大提高新冠患者的筛查效率。

 攻克新冠肺炎疫情分析、管控平台技术难题 助力基层防控

  社区隔离人群的体温等疫情数据,如何进行全方位的实时感知,并快速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及时为疫情状态预测提供科学依据?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研究院、南京边缘智能研究院联合北京德塔精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根据南京市鼓楼区政府疫情防控需求,针对疫情分析管控的关键技术突击攻关,在一周内组织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及管控平台(简称“NCP分析管控平台”),解决了各渠道汇集的防疫筛查数据的采集、汇总和监测,实现疫情的有效分析、预测与管控。

  “这个系统首先在山西晋城的各大超市、检查站、社区、园区等防控重点推广使用。”边缘智能研究院院长郭永安详细解释道,‘宁归来'系统未在南京统一上线前,鼓楼区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及管控平台也是使用这套系统。NCP分析管控平台通过智能耳温箱实现了区内居家隔离居民的体温等状态数据适时感知和分析处理,实时了解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同时通过各类模块式小程序进行疫情防控宣教、信息发布推送和咨询服务,使鼓楼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更加人性化和便利化。"

  据郭院长透露,为助力前后方共同抗击疫情,边缘研究院在疫情出现早期时还帮助江苏省人民医院搭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管控平台,辅助医生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实时预测筛查,该系统对提高筛查效率有一定积极意义。截至目前,研究院所研发的智能语音控制电梯项目、职工分诊系统、智慧门诊项目也已基本设计完成,将于近期上线,届时将供应给江苏省人民医院、南医大四附医院等使用。

标签:病情预测模型;冠肺炎病程;管控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