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凤凰街道推出“安心码” 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业
2020-03-15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章蔷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位客人,请稍等,这边有个安心码,麻烦您扫一下。”“请问这是?” “安心码,让您放心堂食,也让我们贴心服务。”“哦,好的。”一位在环宇城二楼点都德餐厅准备进店消费的顾客正在商客的引导下扫描门口一张黄色二维码。

  这是一张什么功能的二维码呢?在环宇城大屏幕上以及各个餐饮商家门口都看到了这张黄色二维码,原来这是鼓楼区凤凰街道联手美团推出的新型防控措施-安心码。

  近期,南京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企业专项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业的工作指引》,在这份工作指引中明确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测量入店人员体温,建立用餐人员可溯源制度,结账时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现金支付需进行实名登记。

  为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引导餐饮场所有序恢复堂食,让城市的烟火气正常升起,凤凰街道携手美团,利用“互联网+”权威大数据,特推出凤凰街道经营场所“安心码”,助力餐饮行业有序恢复堂食。自3月8日推出安心码以来,凤凰街道恢复堂食的店家已达125家,进店消费人数已达4226人次。

  顾客到店用餐之前,只需打开微信或美团App,扫描张贴在商户指定位置的凤凰街道“安心码”二维码,花费几秒钟时间即可完成与店家绑定的溯源登记。扫码溯源登记不仅方便快捷,降低了商家纸笔登记交叉感染的风险,更减少了人员等候聚集带来的风险。与美团合作的商家也可通过美团后台及时上传自己门店的防疫措施情况,顾客在扫码与店家绑定时即可查看到商家的防疫工作情况,极大提升了顾客安心进店消费的信心。

  “安心码”建立的“时间-人-码-地点”数据关系能有效地提升疫情排查效率。一旦发生疫情,街道可通过后台系统调取数据,快速开展双向追踪。有关部门既可根据确诊患者曾到访门店的“安心码”查询其他到店消费的顾客信息,进行排查。也可根据确诊病患的“安心码”查询行程轨迹,寻找其活动场所和相关密切接触人员,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扩散。

  “安心码”系统中还接入了官方“畅行码”,消费者可凭申领的“畅行码”绿码即可进店消费。官方“畅行码”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国家部委共同研制的大数据系统,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有效性。“安心码”所收集的数据仅用于溯源比对登记信息,数据信息归属权和使用权均归政府部门,食客无需担心数据隐私外泄,真正做到“安心进店、安心消费”。

  “民以食为天”,凤凰街道通过“安心码”,有效实现了商家敢营业、用户敢进店的就餐环境。同时,商家和个人也借助“安心码”建立起完整的健康互信机制,有助于整个市场消费信心指数回升。凤凰街道在此基础上,正将“安心码”逐步推广到所有经营场所使用,保障防疫安全,加快恢复市民生活生产秩序。

标签:凤凰街道;消费;商家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