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茅山镇防“疫”不误农时,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2020-03-12 2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今年的春耕时节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句容市茅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农事活动,做到春耕防疫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控,农资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生产物资。为此,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及时了解镇域范围内农资店中春耕农资的储备及营业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肥料、农药、种子等农资供应充足,做好农资物品调度。同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劝导农户不扎堆、不聚集、分批有序的购买农资。

  “最近雨雪天气刚过,未来几天天气好,正好适合小麦除草。我种了200多亩小麦,用高地隙植保机喷洒除草剂,几天就可以除完。”茅山镇农户黎常富说。2月中下旬,正处麦田杂草防除关键时期,部分区域麦田草害严重,农民朋友抓住晴好天气,避开寒流,有效进行麦田杂草化除,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非常时期,我们哪都去不了,我们就抢抓晴天机遇,将园区粉碎腐熟后的葡萄枝碎末洒进园内,结合平整、除草、深翻,还可以锻炼身体,可谓一举多得!”葡萄种植户毕年生说。葡萄种植是茅山镇主导产业,疫情防控期间,也是葡萄园进行平整、施肥、除草、深翻、刻芽等春耕管理的关键时期。去年秋季以来我省气温总体偏高,利于病虫越冬危害。每年冬季休眠期到第二年开春回暖前,果园内从地表到地下15cm的土壤中潜藏着大量的病菌、害虫。通过土壤耕翻可以破坏病菌害虫的越冬生存场所,将藏匿在表层土壤中的病原菌、虫卵、害虫等翻到地表,利用阳光紫外线、早春低温以及鸟类啄食等灭菌杀虫。结合基施有机肥对果园进行一次深翻,耕翻深度在20~30cm,在减少果园病虫越冬基数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促进根系生长的作用。

  “目前是葡萄园新苗刻芽的关键时期,在芽2厘米处,用锯条横刻一刀,深度至木质部,目的是为了葡萄后期发芽整齐。”葡萄种植户王玉根说。茅山镇葡农们除了热火朝天的翻地施肥以外,还有很多农户们在葡萄园内对新苗进行刻芽,希望为后期葡萄高产高质做好准备。

标签:关键时期;疫情防控;茅山镇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