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昆山张浦:用实招硬招破解用工“两头难”
2020-03-12 2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受疫情影响,部分用工市场出现了“两头难”,一头是企业想复工找不到人手,一头是在家的居民找不到岗位,如何破解这两头难?为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昆山市张浦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立足职能、创新服务,以“硬核”举措全力援企稳岗,着力破解用工“两头难”,推出“春风行动”专项招聘、“共享员工”模式、AR眼镜等新举措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立体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张浦镇已累计完成企业复工2695家,复工人数达68847人,返岗率85%。

 “春风行动”助力企业招聘人员

  企业人力不足,无法有效达产;在家找不到岗位,没有收入……如何帮助企业、居民解决用工“两头难”?张浦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专项招聘,通过“线上招聘”“一站直达”的服务“招式”,在企业和求职者间架起“空中桥梁”,切实保障企业用工,解决员工求职难题。

  春秋电子人力资源部课长陈国利表示,因为人员不足,很多订单无法完成,张浦镇政府在关键时刻主动服务,伸出援手,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组织党员志愿者,把招聘信息扩散到小区,充分挖掘还未上班的劳动者,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人员问题。

  在“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中,张浦镇及时启动127个网格,通过走访、电话咨询、微信群等方式收集掌握近30家企业2400余个普工、加工制造类用工需求,通过乐享四季张浦、张浦党建等多个平台在线发布和线下村社区劳动协理员发放招工简章等形式,关注量近5万人次。截至目前,已累计咨询近千人,为企业和求职者架起“空中桥梁”,有效缓解用工“两头难”的问题。

 “共享员工”模式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有很多共享概念下的模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在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用工紧缺的问题,而部分员工在家待岗,只能拿基本工资,一种临时性的灵活用工模式——“共享员工”应运而生。近日,张浦镇德国工业园便通过走访、调研,整合闲置人力资源,推出“共享员工”模式,即跨行业借调用工。

  张浦镇爱杰姆公司因员工短缺,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受到影响。德园得知企业难题后,第一时间找到还没开业的老阿爸餐饮公司,通过“共享员工”模式将老阿爸50多位尚未复工的健康员工嫁接到爱杰姆,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上岗前,所有“共享员工”必须经过岗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操作技能等培训,在符合条件下方可进厂工作。

  德国工业园工作人员表示,“共享员工”在暂时劳动力过剩的传统餐饮业与暂时劳动力紧缺的复工企业之间激发了劳动共享,不仅解决传统餐饮企业劳动力过剩,也帮助员工增收,更为用工企业解决人员紧缺问题,三方都解了燃眉之急,一举三得。

  下一步,张浦镇将继续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协调更多闲置员工嫁接到有需要的企业,帮助更多企业解决员工紧缺问题。

 AR+AI快车冲破人员不足屏障

  企业陷入“招工难、用工荒”困境,员工在家闲置无法返岗……当高科技和“用工两难”之间结合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近日,张浦镇德国工业园绿色孵化基地引进了一种高科技眼镜——AR glasses,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两头难”问题。

  AR glasses是一款利用AR技术和AI技术,通过跟踪佩戴者眼球视线轨迹,依托高质量、超低延时的音视频通信服务,搭配完善的即时通讯、呼叫业务和存储服务,将摄像头采集图像快速传输到接收者处,帮助用户快速搭建多端实时应用。员工戴上AR glasses可以有效打破空间限制,即使身处他乡也能通过眼镜在车间工作,有效缓解企业人员不足或人员受限无法到岗等难题。

  德园绿色孵化基地启德航合伙人Frank表示,我们可以让国外居家办公的专家通过AR glasses现场指导员工修理机械,不仅能帮助企业快速解决问题,还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起到一定的作用。

  据了解,AR glasses还可以通过接入5G以保证工作快速提升和高效作业,不仅能提供远程协作微服务还能提供人脸识别微服务。目前,德国工业园孵化基地已有5家企业引进AR glasses,并将进一步推广,帮助企业解决人员不足或受限无法到岗等难题。

标签:员工;张浦镇;复工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