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热河南路街道开展公益心理援助活动 守牢心理抗疫阵地
2020-03-12 1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臧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张叔叔,您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还失眠吗?牙还疼的厉害吗?”“好多了,好多了,李老师,辛苦你每天打电话和我聊天,安慰我,开导我,我呀,现在就在家安心等医院恢复正常再去看病。”这段聊天来自“相约花开”心理关爱中心拨出的咨询电话,每天这里都会响起类似的电话近百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侵害病患的身体健康,同样也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防线。如何帮助市民克服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并走出心理危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的心理健康,为此,南京市鼓楼区“相约花开”心理关爱中心(以下简称相约花开)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在各社区的协助下,与热河南路街道妇联、计生协联合展开了一场心理抗疫行动。

  相约花开心理服务老师从2月份开始,每天划分片区,致电每个家庭,了解他们的情况,对情绪异常的居民进行心理安慰与疏导,同时向居民们进行疫情知识科普,并对基础的人口学资料进行核对和更新。所有信息都被及时反馈给了当地社区,便于社区迅速展开工作,确保所有特殊家庭平稳、安全地渡过这段艰难的疫情时期。

 情绪疏导助居民安心

  本次疫情中,绝大部分居民的情绪都比较稳定,少部分居民因为长期封闭在家,出现了焦虑、抑郁、烦闷等负面情绪,以及失眠、牙疼等生理症状。对此,心理老师及时应用专业知识,以耐心、关怀、尊重的专业态度,有效缓解了居民们的负面情绪。

  70岁的金叔叔,在初访中情绪较激动,表示家中没有口罩,比较恐慌和害怕。心理老师遂将情况反馈给所在社区。新和园社区的丁主任了解情况后,立刻带着自己家中备存的20个口罩上门,亲手送给了老人。看到整整齐齐码好,裹在塑料袋中的口罩,开门时还处于惊愕中的老人忍不住红了眼眶,用手在衣服上擦了擦,颤抖着接过袋子,并连连说着“谢谢”。

  60多岁的任阿姨一人独居,在对她的电话访问中,心理服务老师着重咨询了她的起居情况。任阿姨告知,早在春节前社区工作人员就已上门来关心慰问过,疫情期间邻居们也多有照顾,帮着团菜、买菜、送菜,社区志愿者还不时地提着水果来看她,帮她检查身体。谈及这些,老人表示心里非常温暖,非常感谢大家。

相约花开心理服务老师 李老师

 防疫科普助科学防护

  考虑到部分居民大多年纪偏大,信息接收能力有限,心理老师在电话中对大家进行了防疫知识的科普宣传。

  我们发现有的老人舍不得佩戴一次性口罩,觉得太浪费,所以会使用自己缝制的棉口罩;有的老人会在佩戴完一次性口罩后,使用清洁剂将其反复洗涤,然后再次佩戴;有的老人认为自己在家里,没必要经常洗手,等等。这些不科学的做法,无形中增大了他们感染的风险。通过电话,心理老师给予了及时的纠正和讲解,老人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走访调查助解决困难

  除了疫情外,通过本次走访调查,相约花开还了解到了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些情况都被一一反馈给了社区。

  60多岁的李阿姨一直想要办理三轮车残疾证牌照,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操作,为此出行非常不方便。社区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回电给李阿姨,并表示在疫情结束后,会协助李阿姨解决困难,让她不要担心。

  60多岁的赵叔叔,家中孩子身体不好,需要定期做血透,经济和生活上的负担都比较重。社区了解情况后表示,后期会加大对赵叔叔一家的帮助。

 摸底调查助信息更新

  在走访调查中,心理老师还对居民们的基础人口学资料进行了核对,发现有的居民电话错误,有的居民已经搬家,有的居民婚姻状况发生变化。所有情况都被一一登记、更新并反馈,希望能够帮助社区 更好地开展工作。

  

相约花开心理服务老师 黄老师

  整体而言,对于本次心理热线服务,居民们的评价都非常高。在回访中,居民们纷纷表示:“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疫情这么严重,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又这么忙,这个时候政府仍不忘我们这些呆在家里的人,真的太感动了,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才好。”

  “政府方方面面都给我们想到了,做好了。我们更应该听从党和政府的号召,不瞎跑不乱窜,安安心心待在家里。疫情期间,保护好我们自己,就是给咱们中国做贡献!”

  众志成城,一心抗“疫”。来势汹汹的病毒,可以阻挡我们见面,但却阻挡不了爱。

标签:居民;老师;疫情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