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鼓楼区:伉俪情深 并肩战“疫”
2020-03-07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南京市鼓楼区抗疫队伍中有很多这样的“夫妻档”,他们携手或战斗在诊疗一线,或忙碌在保供现场,或值守在重要卡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把抗疫必胜的热情激情播撒到万户千家。

 城管蓝+天使白是最美的颜色

  挹江门街道城管中队的袁浩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除参加中队正常的24小时应急值班外,从初二起被抽调参与挹江门防控点位值守工作。在防疫战斗第一线,袁浩充分发挥了党员争先的积极作用,冲锋在先,每天和队员轮流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严控出店占道经营,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清理、管控活禽交易行为,配合社区张贴通告,宣传防疫知识,劝返外出人员。

  袁浩的妻子是一个怀孕3个月的孕妇,同时也是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生。面对医护人员紧缺的困难,尽管医院多次劝她回家休息,她仍然选择留守在一线,参加医院重症监护室8小时轮班。想到同样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丈夫,孙医生的心里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抗疫开始之后,袁浩和妻子总是一个人还没到家,另一个已经出发上岗。现在的两人共同的心愿,就是尽快战胜这场疫情,大家都能回归幸福快乐的生活。

 特殊时期的小区播音员

  今年69岁的钱军和64岁的爱人周廷红是下关街道盐大街社区远近闻名的志愿者夫妻,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一个多月以来每天上午、下午看到两人走街串巷广播小喇叭的身影。

  “关键时期,总要有人站出来。这次疫情形势如此严峻,我们必须要做点什么。” 钱师傅说。刚开始钱师傅打算一个人去社区报到,但是爱人说:“不论什么时候,我都要陪着你。有我在,你播放小喇叭也不会孤单。”就这样,夫妻二人携手并肩穿街走巷,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碰到有人聚集聊天或者没戴口罩的,他们及时耐心劝导。

  钱师傅说:“每天播放小喇叭是防控宣传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周围的居民我大都熟悉,在播放小喇叭的时候,用打招呼的方式就能化解一些问题,比社工去宣传可能效果更好一些,所以我一开始就主动请缨做这项工作。”如今,每天播放小喇叭已经成为夫妻二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到了播放时间,连小外孙都会提醒:“外公、外婆,到播放小喇叭的时间啦。”

 “大事”“小事”都是自家事

  家住武夷路的退休人员孟宁春、赵明夫妻俩是宁海路街道社区党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两人积极响应社区党委、临时党支部招募令,参与志愿服务防疫值守,一人在宁海路武夷路路口,一人在玉泉路武夷路路口。

  夫妻俩都是六十出头,刚退休不久。他们家庭和谐、孝顺善良,本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在疫情防控的大事当前,他们安排好家中的“小事”,毅然携手走向战“疫”一线。

  夫妻俩在家商量了一下,参与小区执守工作一个早班一个晚班,照顾老人也是一个早班一个晚班,将大事和“小事”都作为自家的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小家不受影响,同时也为社区大家贡献力量;既为街坊邻居献了爱心,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的初心”夫妻俩自豪地说。

标签:城管;天使;疫情防控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