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鼓楼:战“疫”路上,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2020-03-06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南京市鼓楼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同一张闪亮的名片——志愿者。

 他是退役军人,但永葆军人本色

  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德富是最先参与疫情抗击党员志愿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协助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排查外来人员、服务网格独居老人,同时还发动更多的支部党员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各小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时,需要志愿者24小时值守,王德富在家又坐不住了,但是他的爱人还在术后恢复期,儿子患有癌症需要长期治疗,孙女未开学在家要人照料,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还需要他去扛,他不知道该如何向家人开口。王德富的爱人看出了他的犹豫和担忧,对他说:“想去你就去吧,我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有我在呢!”有了家人的支持,王德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主动请缨:“书记,我家离卡口近,早班、晚班都可以安排我。只要组织有召唤、群众有需要,我一定义不容辞!”

  王德富曾是一名军人,退伍40余年,他虽脱下军装,却脱不下军人本色,退役再战“疫”,他依然保持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硬汉品质。前两天,王德富和爱人趁着他换岗间隙来到社区,为防疫捐献了500元。社区考虑他的家庭情况,本想拒绝,但他一再坚持:“我和家人商量过了,我们家庭困难时,党组织想到我们,关心我们,我们铭记在心。现在还有很多更困难的人需要帮助,我们力量有限,只是聊表心意。请组织一定要收下!”

 他是入党积极分子,坚决服从安排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宝塔桥街道金陵新六村社区党委发布党员招募令,号召辖区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杨顺利,辖区的居民,一位出租车驾驶员,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只要社区需要,坚决服从安排。”

  报名第二天,杨顺利就穿上了志愿者红马甲,出现在了金陵大药房值守点。这个点位是金陵新五村、新六村唯一出入口,小区住户多,人流量较大。杨顺利认真仔细的按照管理要求,查验进出居民、车辆的通行证,测量体温,登记外来回宁人员的相关信息,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时候,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

  金陵新六村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较多,“五包一”工作繁重。为帮社工减轻工作压力,杨顺利主动要求,参与“五包一”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上门张贴告知书、安装可视门铃,参与社区发起的“你下单、我跑腿”志愿服务,运送蔬菜等生活物资、收运垃圾,保障隔离户的日常生活。

杨顺利的爱人已经复工,孩子还在上小学,独自一人在家。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中午替班,以便他回去照顾孩子吃中饭,他微笑着拒绝“我要守好我的岗,不能给大家添麻烦。孩子已经能够独立,也很理解支持我的志愿工作。”

  吃苦耐劳、冲锋在前的杨顺利是一位优秀的志愿者,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 “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并多次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在社区防疫岗位上,他继续发扬无私无畏的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率先行动,默默工作,尽己所能,抗击疫情。

 她是预备党员,要向前辈学习

  湖南路街道大方巷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位90后小花,是抗击疫情连续作战的“逆行者”,她叫蒋卉峰,这位90后预备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成为防控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蒋卉峰是社区第四支部预备党员,2019年7月毕业于广东海洋大学,在校品学兼优。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刚刚大学毕业的她,主动向自己所在的大方巷社区党委请缨一线值守,并现场佩戴党徽,在党旗面前许下诺言:“坚守岗位、尽忠职守、疫情不退我不退!”

  尽管蒋卉峰的家和社区卡口交通不便,但她总是坚持每天按时到达自己的值守岗位,无论风吹雨打,她从不迟到早退。蒋卉峰值守的是大方巷东路口,这是一条单行线,来往车辆特别多,她对小区出入人员及来往车辆严格把关,仔细询问、测量体温、确认辖区居民的身份信息登记并宣传防疫相关知识。为了确保车辆、人员依规通行,她有自己的原则,坚持请居民先出示通行证然后再测量体温,有些居民不理解,她便耐心解释,“如果先测量了体温,再发现没有通行证而不让通过,给大家的心理感受更不好”。另外,她还主动参加湖南路街道女子民兵抗“疫”活动,穿上民兵制服后,她愈发感受到身上责任重大,“请配合测量体温”“从哪里归来”“宁归来扫码了吗”“请麻烦登记您的信息”这可能是她最近一段时间说的最多的话。

  “广大医护人员、党员老师们、部队战士们等在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作为90后的我们,更要向前辈老师们学习并继承他们身上的奉献精神!”蒋卉峰坚定地说。

标签:军人本色;退役军人;社区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