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战“疫”不松劲 春种不止步
2020-03-03 09:13: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崔宁华  
1
听新闻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时下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丹徒区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生产保供”,有条不紊地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两手硬、两不误”,田野里处处是繁忙景象。

“为了确保不误农时,今年春节我都没有回去过年,几乎天天在田间地头忙碌。”镇江金蚁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台湾农技师刘师傅对记者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至关重要。据了解,该公司去年规模化种植百香果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为此,部分技术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培育了1万多株百香果苗。目前,工人们正抢抓时令进行田间移植。

丹徒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孙永忠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丹徒区制定下发了《丹徒区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保供指导意见》《丹徒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鼓励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同时,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求,积极协调农资经营企业储备、调运物资,做好化肥、农药、除草剂、农业机械等农资产品的准备工作,确保生产、运输、供应等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农业生产关系国计民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丹徒全面实施复工督导员和挂钩服务制度,安排专人结对全区261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按照底册摸清、上门核实、隔离管控、社会监督、技术协助、龙头帮带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六步工作法“,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实现全区农业生产安全有序恢复。

在农产品保供服务方面,丹徒持续开展蔬菜供应、春耕生产田管措施落实、农资经营门店复工开业、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储备、外地大户种植面积及返镇情况等情况调查,密集调度有关数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尤其是有关蔬菜保供方面的数据,坚持逐户联系、及时汇总、每天一报。同时,专门组建丹徒区农产品营销QQ群和丹徒区农产品产销微信群,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主动牵线搭桥,及时发布供需信息,为产销双方开通直通车,有效化解了谷阳草莓、宝堰鲜虾等农产品销售难的突出问题,为切实化解特殊时期蔬菜、草莓等鲜活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供需矛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通滞销难点,机关干部化身卖货郎,协调线上企业、微商、水果店采购销售本地农产品,各个击破滞销农产品上行难点,目前全区农产品滞销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此外,农业技术部门编发专项生产技术意见,指导蔬菜种植大户、生产基地充分利用设施条件,积极扩种速生蔬菜,加快定植茄果类生产,积极为保障市场供应做出努力。据统计,目前可上市的在田蔬菜面积达1000余亩,预计到3月中下旬,可新增定植扩种蔬菜面积500多亩。

 

标签:丹徒区;农业生产;疫情防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