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涟水县高沟镇145名网格员筑起坚实防线
2020-02-18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曼 成伟 郑志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期有来访的家人路过重点地区吗?”1月28日7点30分,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三丰村网格员倪康康早早地坐在办公室里,开始对村里居民挨户电话回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沟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

  该镇145名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参与宣传、全员参与排查、全员参与防控,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为抵御疫情侵袭守牢“最后一米”。

 网格就是“战场”

  “从现在开始,所有网格员立即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4小时在班在岗……”1月26日,该镇的网格员们集体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收到!”大家心照不宣地用回复刷屏。

  “一定要排查到位,保障全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排查中,大家要注意自身防护,注意安全。”紧接着,一条提示在群里弹出。

  “第一次感觉自己面临的网格阵地犹如战场。”周码村网格员蒲刚感慨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看到镇领导对我们的关心爱护,更没有理由不冲锋在前!”

  “我们建立‘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在全镇145个基础网格的基础上成立先锋队,党员带领网格员、志愿者等逐户上门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省外回乡人员1289人,其中湖北回乡62人,实施有效管控208人。发放告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张贴《涟水县关于奖励联防联控有功群众的公告》20000余份,劝说停止村集市、集会、庙会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和村集体聚餐等活动860余场。”镇党委书记姜井旭对记者说。

 群防群治攻坚

  “村里消毒工作做到位了吗?”“湖北返乡人员情况有没有排查彻底?”“居民防疫宣传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吗?”从除夕夜开始,这三句话成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志武挂在嘴边的“每日三问”。

  困难很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张圩村,一场网格化、全覆盖排查防控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我们用了3天时间,完成了对村3982户居民的摸排。”网格员李文波说,过年原本计划带孩子出去旅游,但疫情就是命令,全家结束了休假,很多工作人员纷纷返岗,深入网格排查情况。

  “有的居民一开始不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极少数人还对我们上门宣传甩脸色、摔门,我们就花更多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反复做工作。”花园村网格员李铁说,每天10多个小时的走访排查,换来越来越多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有人捐出家中储备的口罩送给他们,让他们感动不已。

  高沟镇充分发挥了网格化的优势,通过上门排查、打电话、发短信以及居民代表微信群、提示等方式,对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进行逐户排查核实。全镇网格员正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群众身边的“防疫卫士”。

 隔离不隔心

  “请安心在家隔离,生活上有我们呢。”这是高秀居委会网格员金小顺常放在嘴边的嘱咐。“我们对排查出的湖北返乡人员,特别是有武汉停留史的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每天对隔离人员监测体温。对于他们购买物资等需求,全都满足。”金小顺说。

  陶朋元一家6口住在高沟镇高秀居委会二组,2月2日,是陶朋元和家人居家医学观察的第10天。2月2日凌晨5:00,高秀居委会网格员金小顺接到了陶朋元的“求助电话”,“我需要买6条黄瓜、4条刀鱼、1提卫生纸、2斤豆腐……”

 “好,稍等,马上送到!”

  只过了半个小时,陶朋元的“点餐”就已经放在了家门口。金小顺说:“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和关心。我们24小时开机,确保有呼必应。我现在每天都对村内隔离管控人员进行走访,看看他们需要什么,及时提供帮助。”

标签:网格;战场;排查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