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疫情就是命令 岗位就是战场
2020-02-05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奕翔 蒋云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当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时,淮安区城西北路66号的一栋楼上,灯火通明,上面有个正在忙碌的影子,桌上的电话和眼前的电脑也未曾休息,这正是河下街道华庭村村委书记肖建光。接到新型冠状性病毒疫情防控的通知,他放下未吃完的水饺,匆匆离开家门,赶回办公室研究情态部署工作。面对越发严峻的形势,肖书记彻夜未眠。

  “肖书记,你们村有个武汉归淮的人员,现需要立即带到医院检查,请立即安排人员”,早上7点,上级指挥部的电话打到了肖书记的办公室,刚刚眯一会的书记简单收拾一下,立即出门,尽管已经退伍数十年,但是军人的习惯他一直保留着。在武汉回淮人员王强(化名)家门口,肖建光细心向他们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开车将其带到医院进行检查,反复叮嘱务必要在家隔离14天,隔离期如有任何需要,随时可以联系他。

  华庭村是淮安河西公园社区打造的重点区域,在提升河西片区城市功能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未来将成为淮安市的生态人文社区。尽管部分区域已经完成拆迁,但是仍有4313户、1万5千名村民还在此居住。大年初一上午,华庭村全体干部带上口罩,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发放宣传材料。截至2月4日,共计监测管理重点人员29人,其中13人居家观察到期,解除医学观察的名单,未解除观察的,华亭村干部24小时在其门前值守,在值守人员名单里,肖建光的名字排在了第一位。

  华庭村的农贸市场,承载了全村居民生活物资的购买需求,也是隔断疫情扩散最为困难的地方。疫情的发生引发了居民的恐慌,一哄而上跑到农贸市场大量购买物资。肖建光立即到达现场,向村民说明情况,“请大家放心,农贸市场绝对不会关停的,物资充裕,政府保障,请大家回到家中不要听信谣言。我们也会每日检查农贸市场,进行统一消毒,规范物价,确保大家安全购买!”看到笔直站在市场门口,拿着大喇叭向大家解释的身影,群众们的心里,放下了不安。

  人们说肖建光是“两面脸”,一面是白脸,每天督促小区严格管控,检查消毒记录,关停所有公共场所,甚至锁上家门不让父亲出去聚会;另一面是红脸,帮助隔离户购买生活物资,带着医生上门测体温了解身体状态,不厌其烦的给村民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彻夜守在隔离户家门口防止潜在感染……

  在疫情防控中,肖建光带领着16位网格员奋斗在防护一线,将“我是书记,必以身作则;我是军人,有战必回;我是党员,必为先锋”人生信念贯彻始终。和冠状病毒的战斗,既是一场阻击战,也会是一场持久战,既是退役军人的“试金石”,更是退役军人工作的“倍增器”。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