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郭庄产业发展向“绿”而行
2020-01-16 09:38: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陈雪雯 顾辉  
1
听新闻

  2017年进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考核优秀名单;去年4月,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透过时间轴线,一个现代化的绿色新能源小镇正依靠“光合作用”生根发芽,在灵秀山水间茁壮成长。

  绿色新能源小镇位于句容市郭庄镇。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乡镇,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工业开票销售仅有6.37亿元,工业规模几乎在镇江垫底。10年后,这里工业应税销售超100亿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郭庄镇打赢“翻身仗”,绿色新能源小镇功不可没。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近20家企业,形成了光伏、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产业链。同时,这里集新能源产业、科技研发产业、智慧田园产业、新能源文旅产业于一体,生态与技术交融......

  数据更能直接反应小镇的价值所在。自小镇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累计投资达45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41亿元。实现总产值83.3亿元,累计特色主营收入超百亿元。3年来,郭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超过30%。去年,全镇规上企业亩均税收和亩均投资均位列句容市第一位。

  11日,笔者走进郭庄协鑫集成最新落成的智能车间中发现,干净整洁的3000平方米的生产区域,鲜有工人忙碌的身影。智能玻璃移载机,挥舞着机械臂重复抓取翻转移动,送货的agv小车来回穿梭,生产情况实时反映在智能大脑运营管理平台上。

  “这个车间有14台玻璃移载机械臂,以前每条生产线要25人,现在只有6人,工人只需在智能中控平台上观察自动流水线是否正常运转。”协鑫集成品质部经理范俊说,一块电池板完成焊接、排版、层压、削边、包装出库等近20道工艺流程,只需26秒。

  如今的协鑫集成,已是绿色新能源小镇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的主导企业之一。

  “小镇以光伏主线加快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和智能制造,带动光伏相关的智能制造设备的发展。”据郭庄招商中心负责人介绍,小镇正以“绿色新能源”为主攻方向,聚焦光伏、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3大产业领域,不断优化项目整体布局,推进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和纵深发展。目前,小镇内已集聚了协鑫集成高效智能组件、香港华君电力、6GW晶硅切片、中电科逆变器等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郭庄以新能源小镇的建设为依托,狠抓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在实现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镇8个贫困村、1000多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此外,小镇因地制宜,重点培育新能源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业,汇集周边区域劳动力,带动周边群众显著增收,为全镇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标签:小镇;绿色新能源;智能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