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华阳街道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成效初显
2019-12-27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张慧民 王阳 )随着几轮的现场公开竞价,近日,句容华阳街道阳光交易平台代理库中的华锐代理公司,15间门市房被竞拍者们“一抢而空”,每轮的成交价格在3-5万元不等,中标价平均溢出起拍价的近50%,单个标的最高上涨幅度达76%。

  门市房公开竞拍,是街道所属国有公司句容市景泰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今年的一项创新举措,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街道国有资产有效利用,发挥国有资产的最大效益。据景泰公司副总经理方肖介绍,今年,在街道下达了关于句容市景泰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实体化运作的实施意见后,公司就开始着手对街道所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运营,门市房出租就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年10月,景泰公司将北部新城C9-18号一层面积1207平方米的商业门市房,对外出租做农贸市场,满足百姓的生活需求。采取竞价的方式,在市场评估价的基础上,经街道集体讨论研究,将40万元/年租金作为起拍价对外公开招租,后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竞价,最终以68万元/年成交,增涨70%,有力地促使了街道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随着一次次竞拍的举行,目前,北部新城南面的商业门市房大多已经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租了出去,用于农贸市场、超市、母婴、餐饮、粮油等,基本上满足了城上社区居民们的日益需求。“通过网络发布招租信息,在确认公开竞价的时间和地点后通知竞拍人,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五次门市房公开竞价,竞拍面积达1万平方米。”方肖说,通过市场化运营手段,逐步对外推进门市房出租,最大限度的扩大增值空间。据悉,街道商业门市房面积共138301平方米,资产价值达16亿元,已出租57729平方米,年租金收益1015万元。同时,从今年开始,租出去的门市房每年增加租金5个百分点,农贸市场租金增加10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商业门市房公开竞价,华阳街道还积极妥善处理因村庄拆迁而荒废的上万亩集体土地。“对流转的集体土地重新发包租赁,也是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之一,公司与街道内种植大户签订为期一年的合同,将荒废的土地出租给他们,约定仅限于种植季节性的农作物,一方面满足种植户对于土地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将街道范围内闲置的集体资产进行有效利用。”

  “街道积极探索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联系,希望能够全方位的实现街道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华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通过景泰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实体运作,提高投资能力,实现资源资产化,在既能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配套设施需求的同时,又能发挥出国有资产的最大效益。

标签:街道;国有资产;竞价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