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周庄窝个冬,邂逅一场温婉水乡的冬季恋歌
2019-12-24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南的冬景,总觉得是可以抵得过北方夏夜的一种特殊情调,说得摩登些,便是一种明朗的情调。

  ——郁达夫《江南的冬景》

  是否有一处真实完美的空间?可以容纳所有江南冬日的小美好,可以放慢脚步,放空心灵,在清冷和静谧之间,撷取一份缱绻时光的温暖。

  水系两纵两横的周庄,四周湖泊环抱,空气润泽,地质丰腴,冬至刚刚过去,河两岸的树叶还没有落尽,远不像此刻北国风光那边肃杀。

  若是风和暖阳,反倒在清冷中,蕴藏着含蓄的生机,水乡周庄的冬日,总有一种干净纯粹,而又饱含希望的感觉。

  水乡窝冬之旅

  第一天

  中午:沈厅酒家(万三蹄+万三黄酒)

  下午:贞丰街/水巷/三毛茶楼

  晚上:夜游周庄/文艺猫空

  晚餐:全功楼(潮汕牛肉火锅)

  住宿:老宅民宿幻想家

  第二天

  清晨:漫步水乡古巷,双桥/张厅/沈厅

  上午:吃讲茶/古戏台听曲

  诗人说,只要天寒地冻,雪雨纷飞,爱情就会如期而至。风和日暖的周末,到周庄窝个冬,与温婉的江南水乡,邂逅一场冬季恋歌。

  暖 阳

  说好想睡个懒觉,清早总是被阳光叫醒,鸟儿在窗外吱叫,忍不住起身到古镇上走一走。

  三两只猫儿或闲逛,或懒洋洋地躺着,如同小巷里的精灵,冷不丁就给你一个惊喜,老人们坐在门前曝背聊天,小河边升腾起了炭火炉烟,充满烟火气的一天又开始了。

  手摇船摇出西湾街,晒干的鱼虾摆上了南湖鱼市,白日里熙熙攘攘的双桥,此时也难得清静,只有手里拎着糕点早餐的本地人走过,哈着热气搓着略带寒意的双手。

  喧嚣的南北市街也才刚刚从冬夜中苏醒,从双桥走到富安桥,从张厅走到沈厅,穿梭于寂静的时光机器中。

  柔软的冬日阳光总是有一种魔力,使得冬天的周庄,如同诗人笔下的江南冬景那般可爱得紧。

  包着头巾的阿婆们围桌而坐,吃茶谈天,手里忙着纳底做鞋的针线活,嘴里聊着平日里的家长里短,小镇里的慢时光,就是这么平淡而随意。

  古戏台前撑起了油纸扇,吴侬软语的水磨腔,又咿咿呀呀的哼唱起来,好似从几百年的历史岁月中晕染开来。

  舞台上唱念坐打,身形流转,端一杯茶在阳光下,静静的坐着。

  暖 情

  午后的阳光里,在各个小巷里漫行,不经意间仍能发现隐藏其间的深秋景象,这般色彩斑斓的颜色,算是一种对“迷路原为看花开“之人的赏赐。

  全福讲寺里几棵古银杏,依然坚守深秋最后的金黄,似乎是在等待和守候着什么;古桥凉亭边的红枫,也依旧红的炽热,倚靠在穿竹石栏上,听枫叶飘落的声音,似白驹过隙的声响。

  夜色渐浓,灯火阑珊,从太平桥到福洪桥,从贞丰弄到西湾街,小巷里点缀着许多光影流转的小夜景。

  优美的诗句在粉墙黛瓦上铺展着,动情的故事在绿水碧波中演绎着,墙上的鱼儿在光影中犹如潜到了海底畅游而去,手摇船歇了一天的工,在西湾街里渐渐睡去……

  夜深走累了,猫空的灯还亮着,撸会猫,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明信片。

  暖 胃

  秋收冬藏,讲究不时不食的江南,自然是要冬日进补的,到周庄如果不尝一口万三蹄,想必就算是没有真正来过吧。

  奥灶面&贞味江南

  清晨起来吃一碗面,已然是苏式江南生活的一种特征,到水乡一游,总要去奥灶馆品尝一碗地道的奥灶面。

  奥灶面以红油爆鱼面和白汤卤鸭面最为著名。

  如果喜欢馄饨、袜底酥、彩虹馅饼这样的江南小吃,也可以到富安桥畔的贞味江南,尝一尝最本真的滋味。

  沈厅酒家

  富安桥是桥与楼联袂结构完美的独特建筑,也是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桥旁的沈厅酒家里二楼大厅窗外就是河道,倚栏静听风吹雨,偶有船娘歌声来。

  阵阵清香飘出,浓油赤酱的万三蹄,在冬日里似乎也小清新起来,肥厚而不甜腻,满满的胶原蛋白,几乎可以把嘴唇黏起来。

  一份银鱼炒蛋,一份金花菜、一条白蚬湖里的白丝鱼,温上一壶手工古法酿制的万三黄酒;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推杯换盏的小酌几杯,体内就如同内力充盈,头上热气腾腾,湿冷的冬天也变得愈加温暖起来。

  全功楼潮汕牛肉火锅

  全功楼时尚餐厅新推出的特色潮汕牛肉火锅,将地道正宗的潮汕火锅搬到了古镇里,牛骨头超过8个小时的细火慢炖,熬制出的老汤,再配以秘制的酱料和药膳,红枣菌菇点缀其中,不仅口味绝佳,而且滋补养生。

  人少可以选择一人份的小火锅,人多就直接上大锅,虽然调料的种类不多,但是每一份都很独特,调和在一起居然味道也让人难以忘怀。

  汤底有清汤和红汤两种,潮汕双拼手打丸、鲜切牛肉片、黑牛百叶、香村祁庄传统手工冻豆腐、港式鲜虾云吞,每一份在汤底的滋润下,都是冬夜里的一股暖流。

  冬天不会只是寒冷和孤独,还有火锅里滚烫的丸子,冒着热气的羊肉卷,厚厚的冻豆腐,暖暖的杨枝玉露,关于冬天的记忆都开始热气腾腾。

  暖 梦

  夜深人静,到了枕水筑梦的时间,周庄保留着60%以上的古旧民宿,许多本地人依然生活其间,位于富安桥北的迮厅便是其中之一,如今化身为名叫“幻想家”的民宿,使得外乡游人也能住在老房子里,做一个关于江南的梦。

  迮厅是明朝崇祯年间吴江的望族迮文焕所建的宅邸,厅堂坐东朝西,前后共有五进,沿街是门厅,后面依次有轿厅、主厅,四五进是内堂楼,其后是后花园。

  迮厅的第三进主厅又叫大书房,据《迮氏家谱》记载,清朝光绪年间,陆润庠在此受蒙从师,成年后,陆润庠考中状元,于是便将当年念书的大厅称作大书房。

  幻想家保留了老房子原有的结构和外貌,内部却融入了多种文化元素,每一间的主题不同,装修风格各异。

  窝冬在江南水乡,

  24小时的周庄小辰光,

  暖阳、暖情、暖胃、暖梦……

  若是冬天来了,

  春天也总马上会来!

  而你也会来吗?

标签:江南水乡;郁达夫;冬景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