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立足街道新优势 迎接高铁新时代
2019-12-24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睢河街道聚力“四高”、打造“产城融合”睢河样本

  中国江苏网讯 睢宁睢河街道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属地优势,创新聚焦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多领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推进高铁商务区发展,为高铁顺利运营保驾护航,为睢宁的交通建设添砖加瓦,引领睢宁高铁腾飞,极大推动沿线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优化城际间资源要素配置,满足沿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高站位产城融合

  睢河街道自成立以来,立足“高铁商务区”“新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绿色生态园”等多重身份,依托亚琦商贸城、恒盛科技园、企客云城、中南高科睢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涵盖科技园区、数据产业园科创中心、产业园区厂房、商贸中心、人才公寓和住宅项目综合性产城融合示范区,总建设面积312.6万平方米,加快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围绕发展总体布局,“三区一园”建设顺利实施。宁江工业园成为极具竞争力的高新科技企业集聚地,新城区、高铁商务区成为县城发展新高地:总投资170亿元,占地近2平方公里;聚集各类型小微企业近万家;创造直接就业15万人,亩均税收不低于13万元;招引总部经济类型企业500多家,年实现税收收入1亿元。

  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

  睢河街道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对高铁商务区发展的总体规划建设要求,同步推进拆迁征收、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流程。一是高标准完成拆迁征收工作。高铁商务区征收工作于2017年4月份启动,成立傅楼、邱洼、王小楼三个征收指挥部,抽调300多人,通过大兵团作战和集中攻坚相结合的方式快速推进,涉拆1767户。截至2019年12月已拆除1766户,完成率99.9%,拆除面积约70万平方米。二是高标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固投1.8亿元,包括道路管网、绿化、广场、亮化提升工程,目前,环宇大道改扩建工程、经一路、创业路新建工程、长旺路、纬一路新建工程、创业路、创发路、长旺路和鸿禧路、苏源路道路改造及绿化提升工程。迎宾广场、宁江科技广场都已全部完成。三是高标准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科技教育主题公园开工建设、高铁商务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城区第二实验学校、中医院分院、人民医院分院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在睢河落地。随着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高铁商务区配套的道路、学校、医院、商贸中心、商品房等各项基础配套已逐步到位。未来,人们在享受高铁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将体验到更加周到便捷的基础配套服务。“睢宁全县首善区”宜居、富裕、美丽、和谐、幸福的睢河景象正生动展现。

  高起点招商引资

  面对高铁时代的来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高起点开展招商引资,在政策上向龙头型、高科技型、集聚效应型企业倾斜;大力建设睢谷科技园、高新电气产业园,探索“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开发模式,成功引进正旭新能源、洲通机械、领君自动化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成为高附加值工业产业项目集聚区;分批淘汰部分产能低、效益低、污染重的企业,加快促进街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围绕“三区一园”建设工作,招商引资工作规划更明确,街道陆续引进亚琦万贸、万达广场等大型商贸物流项目;引进洲通机械、龙英纺织、傲江环保、昊天杆塔等生产型企业。通过以点带面、规模效应,极大增强了睢河商贸发展活力。累计签约招商项目45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高达29个,合同引资额总计高达184.5亿元。

  高要求环境保护

  睢河街道以生态优先为引领,不断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以“263”专项行动和大气污染防治为主要抓手,重拳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125家。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的抑尘、防尘设施安装率达100%。深入推进“百村万树”工程,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动用人工1500余人,流转土地1.6万多亩,建设成片林1万多亩,栽植苗木共计100多万株,面积50亩以上的“微森林”已达到100多个。走进睢河街道,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让企业驻扎在森林里,让群众生活在氧吧里”,多个社区的全部田地已全部种上成片林,树林覆盖率均达到90%以上,取得丰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半城绿树半城楼”已然是睢河当前的真实环境写照。

  作为高铁睢宁站的所在地,睢河街道不辱使命聚焦多领域创新,加快推进高铁商务区发展,以引擎作用,引领睢宁高铁腾飞,极大推动沿线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将创新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向全县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标签:街道;商务区;基础设施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