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淮安市农科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助推乡村振兴
2019-12-20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富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农业科研单位,如何通过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学科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加强成果转化与应用、打造成果展示与示范样板、提升科技服务效果、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措施,用科技支撑破解“乡村振兴”发展难题。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邀请专家来院开展解读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全院职工为农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精准调研破解难题

  为全面了解新型农业科技发展需求,按照“四不两直”调研方式,通过“深入农村一线、科研基层一线、走访帮扶对象”深入调查研究,开展线上调研122人次,走访20余户,收集有效问卷153份,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需求调研报告》。

  做实科技帮扶工作

  进一步夯实“阳光扶贫”工作,积极与贫困户对接,多种方式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发放慰问品5万元,同时针对截止2018年未脱贫的8户贫困户,院先后召开3次推进会,帮助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确保脱贫。在“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淮安区苏嘴镇沙吉村推广“党员+大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帮助产业实现自我“造血”。

  加强科技集成攻关

  根据本地需求和院学科建设实际,自筹资金设立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专项课题,成立了优质稻米等8支以党员专家为引领的、不同学科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制定杰出人才团队培育计划,柔性引进张大兵等10余名高层次人才,组建专家库,首批进入全院科研储备项目库项目79项,服务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

  “党员+大户”产业帮扶结硕果

  在“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淮安区苏嘴镇沙吉村推广“党员+大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宣传推介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通过“手把手、面对面”、开通QQ群、微信群、开发app软件等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立西瓜优质稻米轮作的高效栽培模式,合作共建400亩的核心示范基地,农民每亩地可增加收入3500元,使该村2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乘势而起”助推乡村振兴

  在淮阴区泗河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与村党支部进行党建对接,给村里提供帮扶资金6万元,协调争取乡村振兴产业富民项目资金10万云,给村民送去我院自主培育的淮麦系列麦种,慰问村残疾退伍军人。同时提出了帮助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来发展香瓜产业,选择市场上认可度高的品种来替代传统品种;解决土壤肥力问题,利用轮作、套种等形式保证土壤肥力不流失;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打造产品品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泗河村发展注入活力。

  “巡诊式”科技服务获好评

  通过开展“农业科技大讲堂”技术培训、现场教学指导、乡村振兴专家“巡诊式”科技服务等方式,先后组织各类培训与指导活动60多次,累计培训人员12000多人次。同时党员领衔到农村建立科技服务岗,党员人人都是问题诊断员、科技服务员和产品推销员,先后在淮安区、涟水县、淮阴区、盱眙县等地举办“一稻三虾”、“猪-沼-粮”、食用菌技术、优质大米等培训班10多期,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多项,200多位种植主体受益,深受种植户的欢迎。《以服务“三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在“学习强国”上刊载,为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标签:科技服务;乡村;振兴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