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美颜”在行动
2019-12-19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沂市实施乡村振兴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港头镇雪塘村,一排排规整的房屋,一条条干净的街道,钩臂式垃圾箱分布有序,不时有保洁人员和垃圾运输车辆来倾倒和处理垃圾。过去农村“脏、乱、差”的现象一去不复返,迎面袭来的是一番山美、水美、房舍美的宁静、祥和、文明乡风。

  收获一:环境效益

  “原先我们这家前屋后河沟底,到处是垃圾,一到刮风时更是塑料袋满天飞”村民王飞抱怨说,“不过现在好了,村里配了保洁员,每天都有人打扫,我们也变得爱干净了。”王飞的笑容写在脸上,乐在心里。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和作业质量,新沂市于2018年8月启动了新沂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实行企业介入、政府监督、考核和付费机制,项目启动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全市17个镇(街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村配有保洁员,实现了道路全清扫、清拾,广大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专业保洁待遇,解决了“垃圾围镇、垃圾围村、垃圾围田”的尴尬状况,逐步实现了“凡土必绿、凡水必清、凡村必洁、凡乱必治”的目标。

  收获二:社会效益

  新沂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采用BOT的运作方式,总投资8千万元,合作期限15年,服务人口共计约114万人,目前项目累计投入设备资金8300万元。

  该项目2018年9月进入运营阶段以来,进一步完善了新沂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更新了10座垃圾中转站、购置了65台压缩式垃圾收集车、2500多台垃圾收运车、12000个垃圾收集桶,全市254个行政村中共配了2500名保洁员。

  环卫工作“大兵团的作战”提高了环卫管理服务水平,同时,随着项目的实施增强了村民自觉维护卫生环境的意识,村民环保素养的提高又持续促进环卫作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打开了互促双赢的“绿色、可持续、高质量”的农村环卫管理新局面。

  收获三:经济效益

  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家乡环境的变化也吸引了一批常年在外的打工者,仅去年,全市就有76名在外青年选择回乡创业,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们纷纷搞起了电商、服装加工、生态化养殖等,带动了680名村民不出家门就实现就业。

  此外,新沂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还吸纳了2500多名村民及贫困户进入环卫保洁队伍,带动大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也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我这种年龄再出去打工人家是不要了,现在在家门口帮助打扫卫生,还能挣钱补贴家用,党的政策真是太贴心了。”保洁员陈羲激动的说。

  而今,新沂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

标签:环卫;新沂市;ppp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