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金湖打造生态河湖样板
2019-09-26 10:06: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何志军 姚建忠 杨崇喜 曹誉馨  
1
听新闻

  清澈的河水滋润田地,河岸两边,人们依水而居。水,是农业之命脉,河道的水质事关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在谋求农业产业大发展的战略规划布局中,离不开河道的治理,离不开水环境质量的提升。

  金湖,历经六十年发展,早已实现了由沟壑纵横的旧景象向生态治理水环境、水乡园林湖城蝶变的华丽转身。

  “纳湖入城、引水润城、清水绕城、荷香满城、文化兴城”,近年来,金湖县委、县政府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将“以水强基、以水兴业、以水发展”作为工作思路,全力完成生态样本河道建设任务,集中打造了一批生态河道建设范本,为河湖治理提供了标杆。

  打开河道治理和乡村美化绿色通道

  涉农河道整治,事关沿河村庄与农民的切身权益,一直以来属于改革中“难啃的骨头”。为彻底改善金湖农村水生态环境,整治乡村黑臭水体,彻底让农业与生态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根据《金湖县2018-2022年县乡生态河道规划》,金湖县在2018年、2019年度合计打造33条生态样本河道,采取清除违章建筑、整理岸坡、种植植被绿化等措施,为河道治理和乡村美化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也为推动金湖县全域旅游、农村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吕良镇幸福港河道整治工程是金湖县县级河长制样本河道的一个重要窗口。河道全长10.1公里,整治工程总投资1400万元,累计疏浚、整治岸坡土方89350立方米,回填土方26335立方米;铺种草皮面积144734平方米;栽植乔木5876株;栽植灌木18183平方米;栽植色带3271平方米;栽植花卉12481平方米;栽种水生植物28899平方米,已于2018年12月底完工。改造完成后的幸福港河道,脏、乱、差状况得到改变,整体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在金湖县河长制工作中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撬动河道整治与县域经济发展新杠杆

  金湖三面环湖,一水穿城,域内河网纵横,水域面积宽广。水文化和水环境建设是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的民生大事。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金湖县全力推进生态河湖建设,提出了“水利+生态+旅游”的治水新理念,在全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一批生态样本河道,为全县推出了新一轮生态水利建设经典范本。

  银涂镇大马港全长7.9公里,整治前由于雨涝水和生活污废水汇入,水质长期污染,水环境较差,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集镇形象,沿线群众投诉较多。对此,县、镇领导十分重视,先后投入资金共计570余万元,采取治水、清淤、治污、美化等措施,将大马港打造成一条生态河道。目前,通过治理的大马港河道生态效果明显,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周边群众十分满意。

  推动“三农”工作向纵深发展

  金湖县通过生态样本河道的建设,改善河道水质,改变河道脏、乱、差状况,提升河道两岸的景观,为河道沿线居民提供了优美的生活环境。

  2018年金湖县幸福港、大金沟、金水河等被评为市优秀样本河道,生态样本河道建设得到市委书记姚晓东的充分肯定。对2018年度生态样本河道建设的调查、测评结果表明,群众满意度高达97.6%。

  金湖县将以打造“生态水美金湖”为契机,抓住城乡经济大发展的关键时机,通过持续打造生态样本河道,整治美化农村水环境,推动“三农”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金湖县新农村建设、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提供良好基础,为共建人水和谐的社会环境构建美好图景。

标签:河道;金湖县;样本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