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直宣卷:吴文化熏陶下的特色宣讲
2019-09-18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东风万里红旗飘,万众共话祖国好;七十年来康庄道,意气风发向前跑。!”轻快且附有节奏感的说唱歌声从苏州保利影剧院传出。在苏州市吴中区”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决赛,来自甪直镇的六位宣卷选手,他们用鲜活的方言和民间说唱的形式,在比赛中大放异彩,赢来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荣获特色组一等奖。

  宣卷流行于江浙沪一带,尤为甪直等地的群众所喜闻乐见。庙会、婚礼、祝寿、过生日等喜庆场面都有请宣卷先生宣卷的。由于时代的变迁,宣卷在解放后曾一度沉寂,传承乏人。但在甪直,宣卷却呈现了顽强的生命力,特别是近年来在甪直的街坊乡间又兴起了宣卷热。

  甪直镇创造性的将传统宣卷文化和典型事迹、发展成就、理论宣讲等有机结合,先后创作了宣传红色传统、革命英烈的《雨花英魂》,从一个微小的侧面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的《甪直的桥》,宣讲本地好人好事《永不放下》《超越血缘的爱》《人间最美是善良》等等“甪直榜样”的故事。把新中国发展成就、甪直的好人好事等推上了舞台,以更贴近生活的崭新姿态展现在群众的面前,成为了甪直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在文化滋养下春风化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甪直的桥》表演者已经60多岁的邹炳坤感慨到,“原来自己的团队表演一些神话故事,只能在农村百姓屋里或者庙会上演出,现在政府给我们创新制作了新卷本,我们的表演也登上了城市里影剧院的大舞台。我要多练熟一些这样的好卷本,把它们讲给更多人听。”

  而在甪直像邹老这样的宣讲艺人队伍还有10多支,100多人全部能够宣讲新剧本,他们或是在甪直古镇人流聚集地江南文化园演出,或是在古镇老街内的道德讲堂宣卷馆演出,或者定期组织下乡演出,到田间地头、村民院落里进行宣卷宣讲,不仅为游客宣扬甪直宣卷的魅力,也为甪直当地居民丰富了精神生活,成为甪直创新开展特色宣讲的重要力量。陆宣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