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金陵科技学院辅导员徐敏:无悔青春,与学生共成长
2019-09-11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徐敏,女,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2018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就业干事等称号。十六年的辅导员生涯,让她从稚嫩的青年走向成熟的中年,也让她比旁人有着对辅导员这一岗位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做盏明灯,照亮前进的道路。徐敏说,多年的学生工作让她感触颇深,她看到不少青年学生因为对大学生活缺少合理规划而白白浪费了自己的大好青春。在工作中,她探索出集新生适应辅导、学业规划辅导、职业创新辅导、生涯发展辅导四位一体的发展型学业辅导模式。她以考研带动学风,稳定学生专业思想;鼓励学生考取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以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她多年来的精准化、全程化的学业辅导,学院学生的核心就业竞争力不断得到提高。

  作为09级、13级辅导员,徐敏所带年级学生毕业率100%,学生考研率创学院历史新高,就业工作分获校一、二等奖,所带班级09园艺、13园林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级。此外,她指导学生申请专利4项,指导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5篇,指导学生主持并完成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

  用心呵护,俯首甘为孺子牛。徐敏挺喜欢“多管闲事”。她说:“我会经常与系主任、专业课教师、班主任、保卫处同事、宿管阿姨进行交流,全面掌握学生动态,会在专业指导教师还没来得及过问学生就业时,就主动帮学生找到实习单位,也会为了学生因为第二天要参加全国计算机考试,拜托4位同事下午3点从江宁校区开始接鼓传花,一直到晚上7点将补办的准考证送到幕府校区学生的手中……”

  对于工作,徐敏总是从点滴做起,精耕细作。她认为,辅导员工作不仅是个面子工程,更是个里子工程。因此,她总是在思考如何将学生危机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比如在学生第一次考试不及格,第一次旷课,第一次出现心理危机时就进行干预……她经常和年轻的同事交流说:“我们要像华佗一样,做一名治未病的高手,将学生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仅是一个出色的消防员。”

  以身示范,撑起一片天空。徐敏说,辅导员自身应当思想积极向上、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乐天派的她对待得失能够做到淡定平和。勤奋工作的同时,她努力提升自我,相继获得了国家创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等证书,同时还担任心理学、党课等课程的授课,主持市厅级学生课题三项。她的学生工作研究成果也获得了省市级各项表彰十次、校级表彰二十余次。此外,她还实现了金陵科技学院党建、就业以及学生工作研究成果的多项零突破。其中,《学生党支部“ABCD”工作法》入选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优秀案例100例并获南京市二等奖,《识迷知改,实现人生价值》获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等。徐敏说,作为一名骨灰级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她将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的爱、智慧和阅历,为学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标签:学生;辅导员;高校辅导员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