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江苏:灌云"六个聚焦“打造改善“农住房”工作先行区
2019-08-20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龙喜 徐春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去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委、县政府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攻坚重点和改善民生的切入点,统筹谋划、保持定力,全县改善“农住房”工作实现有序快速推进。

  该县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县情,确定2019年实施的18个重点项目(15个新建、3个扩建),总占地面积3851.59亩,总投资36.79亿元,建筑面积198.6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34亿元。目前18个重点项目中已开工9个,建成671套农房及配套设施10.33万平方米,新开工2048套(含危房改造644户),集聚提升同兴镇伊芦社区1021户近10万平方米农房。在推进改善“农住房”工作中,该县始终坚持做到“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典型带动。典型示范、试点引路,以条件成熟、群众意愿强烈的小伊乡大孙张葛村、南岗乡东园曹赵村等新型农村项目为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带动作用,引领全县工作开展。依据编制的项目建设规划和实施计划,挂图作战、倒排节点,强力推进18个项目迅速开工,确保所有项目12月底前建成,全力打造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样板工程。

  二是聚焦政策驱动。该县制定了《关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灌云县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灌云县关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关于鼓励农村居民进城入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切实保障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聚焦规划引领。该县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科学合理确定搬迁规模和建设时序,第一批编制的54个村庄规划已批复32个。今年16个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方案编制完成,杨集镇三星雅苑和图河镇图和人家项目规划正在编制。

  四是聚焦组织推动。该县成立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下设“一办七组”(办公室、政策保障组、规划设计组、房屋征收组、土地整理组、资金筹集组、住房建设组、产业发展组),由县住建局全面牵头负责,抽调13名工作人员组建县农房办集中办公,统筹调度,科学安排,研究会办解决工作难题,全力督查督办抓推进。

  五是聚焦群众意愿。该县制定农民群众住房改善意愿情况调查表,进村入户,采取“家家到”的方法,认真组织开展农民意愿、住房现状、收入情况、现实需求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的摸底调查,真实了解农民群众的意愿和想法,逐户签订协议,准确了解进城、入镇、留村的人口规模、分布状况,结合省市督导调研提出的要求,科学确定年度重点项目。

  六是聚焦资金保障。县财政通过多方调度,已下拨9000万元资金至相关乡镇,其中4000万元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5000万元用于项目启动。同时由连云港易安居保障性住房开发有限公司和灌云县新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平台,与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和县农业银行达成融资协议14.8亿元。此外该县以2019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项目向县农业银行融资12亿元,项目已申请入库,为推动农房改善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全县改善“农住房”工作已形成“比学争赶超”的浓厚氛围。

标签: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灌云县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