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博里农民画里的乡土风情
2019-07-17 09:23: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陈雅文 博闻  
1
听新闻

  淮安区渠南片区有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乡镇——博里镇,这里的农民忙时做农活,闲时吟诗作画,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用手中的画笔与颜料,勾勒出一幅幅淳朴自然的乡土风情,形成了具有独特魅力的博里农民画。2010年,博里农民画被列为淮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农民画家潘宇的一幅绘画作品《晨韵》在中国农民画精品展中大放异彩,被联合国总部永久收藏。

  博里农民画开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与上海金山农民画、陕西户县农民画、吉林东丰农民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农民画种。博里农民画作品都以民族文化为基础,以农村现实生活为题材,用手绘的方式,巧妙运用简洁、饱满的构图,跳跃、统一的色调表现出农民眼中的世界和美好生活。这些农民画主题鲜明,内容广泛,从农田水利到秋收晒粮,从牧牛放羊到荷塘花香,从农民运动会到文娱活动,都表现得风趣诙谐、妙趣横生,展示了独具魅力的地方风情和精神内涵。

  2007年,博里镇兴建了一座面积为2770平方米的画院大楼,作为农民画家创作研究、展示交流的场所。2012年,博里镇开始对博里农民画加大扶持力度,将它定位为一项文化产业来发展。在画院大楼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淮安市博里农民画文化服务公司,并引导公司将博里农民画推向市场。据统计,公司成立以来,农民画及衍生产品的销售额已近200万元。如今,博里镇已经有100多名农民画师,先后有1000多幅作品参加国际国内的展览和交流。在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知名美术展馆里都收藏了博里农民画作品。

  博里农民画因为其独特魅力,已经成为一张地方文化名片。为了扩大博里农民画的影响,淮安区专门为博里农民画建立了展馆。同时,淮安区鼓励地方经营,支持打造礼品全产业链,涵盖真丝系列、折扇系列、炭雕系列等等,致力把博里农民画推广到更多领域,让博里农民画成为家喻户晓的产品。

标签:农民画;博里镇;淮安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