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用心守护一方碧水 无锡钱桥提升河道环境惠民生
2019-06-28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文  
1
听新闻

  “以前河道有很多漂浮垃圾,两岸都是别人种的菜,看起来又脏又乱,根本没办法下脚。”提起原来的毛村园河,居民们都纷纷摇头。而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河道干净了,两岸绿化也基本到位,吸引许多附近的居民,这里成为他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还不时有垂钓爱好者前来。

  毛村园河道南起洋溪河、北至盛岸西路,全长约0.93公里,是洋溪河的一条支流,属镇级河道,有三条支流分别为黄旗岸浜、后底岸浜和东溪。流经洋溪、华新两个社区。两岸有洋溪人家、黄旗岸和毛村园三个居住区。自启动河道整治工作以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投入人力物力,一方面整治河岸环境,清理沿岸乱种植蔬菜,劝导乱倒垃圾、洗涤衣物等现象,一方面加固防护栏,确保绝无死角,责任到人,由两委会成员和保留村庄村民组成监督小组,落实到点,严格按照计划落实时间节点。看着原本浑浊的河水日益清澈,居民们喜笑颜开。

  据了解,钱桥街道河长制河道97条,其中区级以上重点河道7条,镇级河道15条,村级河道75条。今年以来,洋溪河实施了综合整治工程,新建2.6公里生态堤防,13万平方米洋溪生态湿地,工程总投资4100万元;大张巷浜进行了清淤及护岸整治,新建调水泵站1座,同时对6000平方米水面进行了水生态治理,工程总投资500万元;胜丰河进行了清淤及护岸整治,新建护岸2300米,清淤土方1.5万,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盛店港今年实施了水生态治理工程,种植水草500平方米,安装曝气装置1台,曝气长度300米,工程投资20万元。

  由于钱桥街道河道水质优三比例不高,且劣五类较多,为达到系统治理,街道通过系统勘察,对有条件提升至三类水及需消除劣五类的河道编制水生态治理规划。计划今年治理河道39条,实施治理工程48个,截至目前,25个项目已完成。

  “河道治理,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尽早达成标本兼治的治理效果,街道大力实施排水达标区建设。在区要求完成28个排水达标区建设的考核目标上,钱桥街道自我加压,计划投资5100万元实施42个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其中新建达标区12个,已建达标区回头看整改30个。同时对盛峰、稍塘、南塘三个社区新建8.5公里污水主支管网,预计投资2300万元,另外对45家冶金酸洗企业进行提标整治,预计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投入1000万元。同时,街道有效开展“畅流活水”工程。根据惠山区“畅流活水”三年实施计划要求,街道去年完成了《钱桥街道畅流活水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该方案以直湖港作为清洁水源,京杭运河作为排水退水通道,在调水流量符合“区域”水资源配置要求的前提下,改善钱桥地区水环境质量。另外,钱桥街道还全面深化河道长效管理,对115条镇、村两级河道实行属地管理,长效保洁全覆盖。

标签:河道;街道;整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