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牛马塘村振兴记
2019-06-28 09:44: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许峰 李金堂  
1
听新闻

  位于溧阳市西部的上兴镇牛马塘村,原本是交通闭塞、鲜为人知的小村落。自2017年被列为江苏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以来,紧盯富民强村发展目标,深挖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既保持了“三塘拥田舍,悠然见曹山”的原乡风貌,又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今年4月10日,该村正式开村以后,很快成为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那么,牛马塘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是如何精准施策发力的呢?

  规划为先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前,上兴镇邀请了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通过前期走访、专家起草、政府商议、村民讨论、学者评审等程序,立足牛马塘实际,高点站位深化规划。通盘考虑了村里的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细致科学规划,深入分析优劣势,最终确定了“以中华薯文化特色文创农业为基础,以温南文化传承为灵魂,以山水田园和乡村生活为载体,以乡村民宿、田园体验、文化驿站和文创活动为纽带,带动村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打造以特色农业、田园生活、民宿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乡村居所”的发展定位。

  生态为本

  牛马塘村位于曹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境内,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如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留住“绿色”,打造富有特色的生态品牌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难题。

  据介绍,在牛马塘的建设过程中,该镇一方面加大对现有生态资源的保护,竹子、古柏、榉树等原有植被都尽可能保留,适当点缀之后变成了老人乘凉、孩童嬉戏之地,不仅有效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更留住了原生态的“村味”和“乡愁”。另一方面则加大对“脏乱差”环境整治,铺设污水管网、修建河堤驳岸、整治黑臭水体、新建垃圾岗亭、推行垃圾分类,在全面改变环境面貌的同时提高了村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以此不断提高绿水青山的“颜值”来实现金山银山的价值,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最浓底色。

  文化为魂

  牛马塘村村民多为150年前迁居至此的温州移民,独特的瓯江文化传承构成了该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加上特有的地瓜种植历史,形成了乡贤文化、经商文化和农耕文化的水乳交融。为此,牛马塘村重点打造“中国地瓜村”的文化品牌,建成了薯院、薯粉铺子、地瓜酿、垄上观田、牛马塘艺术中心、耕读民宿等多个文化景点,全面展示了牛马塘村的文化传承、文化特色,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解决村民就业,引领村民创业,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党建为引

  “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党建引领,唯此才能办好农村的事情。”上兴镇党委书记夏国中说。

  据介绍,在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镇党委和牛马塘村所属的余巷村党支部首先抽调多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工作小组,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5+2”就是5个工作日加周末2天,“白+黑”就是白天加晚上);同时,积极发挥好村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民居改造、道路修建等工作,化解群众矛盾,构建同心同德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此外,在牛马塘村还新建了村民议事大厅,设置了“百姓议事堂”和“道德讲堂”,修订了村规民约,遇事大家商量,干事群策群力,不断强化基层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与全体村民共同描绘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新篇章。

 

标签:马塘村;乡村;田园乡村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