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金牛湖街道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见成效
2019-06-27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主协商议事 结对双向服务

  近年来,金牛湖街道不断深化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坚持以构建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统战工作社会化格局为目标,在推进现代乡村治理中,优选以“能人、贤人、文化人”等为主体的乡贤人士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日常联动,有效发挥了新乡贤人士在党和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街道以村民理事会建设为抓手,在各村民小组里推选出能干、为民、素质高、有情怀的村民,注重新乡贤人士的选用,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农村基层共建共治。

  街道精心打造了现代乡村治理“金山模式”。金山村紧紧扭住“平安村庄、法治区域”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调动全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力量,参与义务治安巡防,共同守护一方平安,成为互助关心、互相受益的“邻里守望”者。全村不仅实现了长治久安,邻里矛盾明显下降,村民安全感明显增强,先后获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区综治先进基层单位、区法制宣传先进集体、区人民调解先进集体。

  去年6月,街道在峨嵋山社区建成统战工作实体平台,梳理建立了社区统战工作资源库,并遴选出有代表性、有威望的人员12名,成立了社区“新乡贤议事会”,建立“同心议事园”,制定出台“走访交友联系、学习宣传引导、民主协商议事、结对双向服务”等四项工作机制。峨嵋山社区“新乡贤议事会”的成立,进一步发挥了新乡贤人士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

  马头山村大姜组与很多村民小组一样,年轻人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多。村里没有路灯,村民夜晚外出不方便不安全。村里成立村民理事会后,3名在外打拼回村任理事会成员的新乡贤,计划为组里的村民安装路灯。说干就干,这3名新乡贤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设备的出设备,很快免费为300多米的村路装上了路灯。“不要我们花一分钱,就帮我们把路照得亮堂堂的,晚上出门放心多了。这个理事会真不赖!”村民们对新乡贤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

标签:议事;双向服务;民主协商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