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沛县为小麦秸秆找到了好“婆家”
2019-06-17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正喜 通讯员 苗永乐 朱瑞东  
1
听新闻

  沛城街道李集村中心草场。 通讯员 李沛生 耿敬东 摄

  今年“三夏”农忙期间,为让秸秆变废为宝,沛县进一步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因地制宜开展秸秆多种形式利用,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秸秆的出路问题,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6月12日,记者走进沛城街道金沟村一块田地里,只见联合收割机在前面“跑”,旋耕机在后面“追”,没多长时间,田地里原本“站立”着的金黄色麦穗就变成了颗颗麦粒,而粉碎还田后的秸秆则被均匀地翻进了土壤中。今年夏季,沛县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重点推广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机械,投入80马力以上拖拉机及配套的秸秆粉碎还田机1500台套,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的玉米板茬播种机500台套,可确保夏季小麦秸秆还田面积52万亩。

  小麦秸秆除了还田,还可以利用打捆机打捆,然后储存在中心草场,进行综合利用。走进沛城街道李集村中心草场、五段镇中心草场等处,记者看到仓库内和仓库外堆满了方形或圆形的成捆秸秆,还有不少装满成捆秸秆的车辆陆续开进草场。“目前,这里收集打捆秸秆18000吨,除了从沛城街道拉来的4000吨,还有从湖西农场、魏庙等镇收集的打捆秸秆。”李集村中心草场负责人叶天才对记者说。这些小麦秸秆,质量好的用作造纸原料、牧草等,差点的用作食用菌基料等。

  在沛县,小麦秸秆还可以集中生产沼气。6月12日,记者在安国镇刘邦村看到,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打捆机正在田地里来回驰骋,不一会“吐”出一个个打好捆的秸秆。“截至今天,我们公司已经收集2000吨打捆秸秆。”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洪伟说。为充分利用秸秆,该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了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主要利用农作物秸秆进行沼气生产发电和提纯天然气,目前项目正在调试阶段,预计7月底投产。

标签:草场;沛城街道;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