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村镇生态游建设按下“快捷键”
2019-05-15 09:4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张春梅 王兆廷  
1
听新闻

  近日,投资1000万元的铜山区房村镇“芙蓉园”重点农业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荷花观光栈道、“百荷园”、停车场出入口等基础设施已初具雏形,下一步将重点引入民间资本打造休闲娱乐设施,如游船、房村古驿站等,力争做到四季有景,游客忘返。近年来,房村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初步形成集赏荷花、观梨花、采莲籽、尝鲜果、泛舟垂钓为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带,为该镇经济健康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房村镇具备发展生态旅游业的先天优势。该镇位于苏皖两省四县接合部,距徐州新城区15公里,是吕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故黄河将镇区分为堰上、堰下两个区域,堰上土地肥沃,物产富饶,林木葱茏,风景秀丽;堰下沟渠相通,桥涵错落,鱼藕满塘,赛似江南。境内还有下洪、吴湾两座水库,一条运料河贯穿南北,临水结村落,推窗见水流,形成旖旎的风光走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网络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使房村镇的生态旅游发展具备了先天优势。

  房村具有发展生态旅游业的独特亮点。“国家级生态镇”“绿色禽蛋之乡”“中国十大名梨基地”和“万亩白莲藕基地”四张“闪亮名片”已成为房村镇发展生态旅游业的独特亮点。国家级生态镇。房村镇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发展导向,努力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和谐新农村。经过几年努力,全镇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镇验收。绿色禽蛋之乡。“四省闻鸡鸣,响亮在房村”,说的就是房村在苏鲁豫皖四省养鸡规模是最大的。每年“捣蛋部队”(一批专门从事鸡蛋贩销的人员)销往本地和外地的生态鸡蛋达3万多吨。目前“捣蛋部队”有100多人,形成了种鸡饲养、禽蛋收集、禽蛋销售一体化的特色产业链。中国十大名梨基地。“宫品”牌黄冠梨被江苏省农林厅认定为无公害产品。凭纯正的黄色、沁鼻的清香、甘甜的口感等特点被中国果蔬协会评选为“全国十大名梨”。铜山区旅游局和房村镇政府已共同举办两届“房村黄冠梨采摘节”,吸引了万名游人前来采摘观光。万亩白莲藕基地。房村自古就有“水陆码头房村驿,千年古镇荷花香”之说。该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荷藕产业种植面积已达到万余亩,绵延故黄河30余里,注册了“藕乡浓”牌商标,浅水藕色白、味甜、无渣、口感脆畅销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

  房村拥有发展生态旅游业的文化底蕴。房村镇特色文化产品丰富,为生态旅游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来。奇石文化成一绝。房村镇产的奇石,是独一无二的“黑白道”。黑道似漆且坚硬,白者若雪如玉,色彩对比鲜明,石纹间隔均匀清晰,内外一致,层次之间毫不黏连。除“黑白道”,还有灵璧石、汉黄石、汉蛐蟮石、汉蜿螺石、汉五彩石、汉磬石等。这里的奇石不仅遍布市区各大景点和奇石市场,也流向全国各地。新庄“指甲”满世界。每年从全国各地前来房村镇新庄村采购、交流的有1500多人。新庄村出名,靠的是小小的“指甲”——弹奏古筝用的拨弦工具。国内90%的“指甲”都产自房村镇新庄村,同时通过淘宝网销往世界各地。目前产品也从“指甲”扩展到了拨片、琴弦、古筝防尘罩、古筝刷等,市场则从国内扩展到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标签:村镇;生态旅游业;发展
责编:王玥
下一篇